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德惠枪匪劫巨款未遂续:见到证人劫匪瘫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16 新文化报

  

德惠枪匪劫巨款未遂续:见到证人劫匪瘫倒(图)

  被抓获的两名嫌疑犯

  新闻提示

  10月18日,德惠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营业部第一储蓄所门前,发生持枪抢劫案。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副主任姜亚伦和会计王丽馨,遭到两名持枪和铁棍的劫匪抢劫,二人奋力反抗,两名劫匪开枪打伤姜、王后逃跑。在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大力配合下,德惠警方经过1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一举将在光天化日下持枪抢劫的犯罪嫌疑人刘鹏飞、赵宏哲抓获。10月19日,民警押着两名犯罪嫌疑人在案发现场附近一居民区的小胡同内,将二人逃跑时丢弃的手枪找到。

  被抓劫匪曾相互给暗示,拒不承认持枪抢劫

  案发后,德惠市102国道沿线各派出所、交警各中队等相关单位,投入近300警力设卡堵截。18日10时45分许,一辆载着3名乘客的红旗跑线车开到米沙子卡点,当警方搜查到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杨多时,发现他身上带有卡簧刀,这时,惊慌的杨多跳下车逃跑。

  这时,民警迅速将车上的两人控制住,其中一名腿上有伤的“乘客”更是引起民警怀疑,二人被带到德惠市公安局公路巡警大队米沙子中队讯问。

  “我偷摩托车的事儿都招了。”到了巡警大队米沙子中队,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暗示。据了解,在米沙子中队,两人曾两次想跑。经审,二人只交代了几起偷盗摩托车的案件,随后,巡警将二人送到米沙子镇派出所。

  见到目击证人,劫匪瘫倒在地

  “大哥,我们偷摩托车的事都招了。”尽管两人装出一副可怜相,但与协查通报上非常相似的特征仍没有逃过派出所民警的眼睛,于是,突审开始。经审,两名嫌犯中,一人叫刘鹏飞,26岁,高中文化;一人叫赵宏哲,27岁,二人均住在梨树县孤家子镇。此时,两人仍拒不承认持枪抢劫的犯罪事实。18日21时许,德惠市公安局刑警带来几名案发时的目击证人,两名嫌犯见到证人后,立即瘫倒在地。

  在公安局和法院附近作案,是因对地理环境不熟

  昨日10时许,德惠市公安局将两名嫌犯押解至事发储蓄所,对案发现场及逃跑路线进行指认。指认中,刘、赵二人承认,由于他们对那里的地理环境不熟,使得在作案时选择了距公安局和法院只有200多米的该储蓄所门前。

  指认现场找到第二把作案枪支

  据指认,警方还在案发现场附近平房区一住户家小院角落里,找到了第二把作案枪支。至此,两名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两把枪支全部被缴(另一把枪支已于案发当日、在德惠市第四粮库附近找到,当时枪被一件有血迹的衣服包裹着,据交代,用来包裹枪支的衣服是嫌犯专门为作案买的,作案后,便更换了衣服)。

  几天前曾开着盗来的摩托车到德惠踩点

  据了解,10月14日,犯罪嫌疑人刘鹏飞、赵宏哲、杨多经过预谋,由刘鹏飞带着自制手枪,开着事先偷的嘉陵牌摩托车来到德惠踩点,准备抢劫在银行支取大额现金的客户。16日,刘、杨二人又购买了约一尺长的铁棍。18日,刘鹏飞、赵宏哲在德惠五道街中国农业银行长春德惠支行附近发现了支取了大额存款的王丽馨,遂骑摩托车尾随至案发现常

  王丽馨下车后,赵宏哲用铁棍将其击倒,抢下王手中的8万元钱,与王同行的姜亚伦下车与赵厮打,厮打中钱散落在地,刘鹏飞见状,掏枪向姜的后背开了一枪后去捡钱,姜又带伤上前阻止他,此时,赵宏哲又用枪顶住姜的后脑开了一枪后,刘、赵二人向松柏路加油站方向逃跑。

  刘鹏飞上了一辆出租车,姜亚伦追上后继续与其厮打,赵宏哲用枪把击打姜头部,后二人跳过加油站大墙逃窜,在胡同中,二人将手枪丢弃,后打车到德惠哈拉哈,又乘车逃至米沙子时,被设卡堵截的公安民警擒获。

  深入四平调查持枪抢劫案

  米沙子镇派出所在审查出刘鹏飞、赵宏哲两名嫌犯有多起盗窃案件在身后,于18日派人到二人的老家孤家子镇调查,据了解,二人在当地经常打架斗殴,手段凶残,而且当地的“黑枪”很多。

  目前,米沙子镇派出所的民警仍在孤家子镇调查持枪抢劫案。全力抓捕在逃嫌犯杨多的行动也在进行中。

  保护公款的两人受到表扬,并得到慰问金

  昨日上午,省农业厅派人到德惠市看望受伤的姜、王二人,并给每人1000元慰问金,德惠市副市长林英昌也代表德惠市政府给他们每人1000元慰问金,并表示,身为事业单位干部的二人,舍身斗劫匪保护集体财产的精神可嘉,值得全市人学习。

  德惠市农业局局长王志华说,将在德惠市农业系统召开一次表彰二人的大会。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人们在提取大额钱款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有必要,可找110帮助。本报记者 苗颖 李季 文/图

  本报记者对话被害人

  会计王丽馨

  当时一个男的说,我是警察,我帮你捡钱

  昨日上午,德惠市人民医院。

  40岁的王丽馨对记者说,当日,她提取的8万元钱是单位的集资款,准备存到单位附近的储蓄所,以图用时方便,钱取出来后就用报纸包上了。

  “我刚下车,往车后面走,就看见两个男子拎着铁棒子上来了,随后突然感觉头顶的风非常大,意识到铁棒子朝我的头打了过来,我本能地一躲。”王丽馨说,她的这一躲,使铁棒子落到了头的右后侧。“当时根本就来不及害怕,马上跪在地上摸钱,摸钱时,眼前仍是漆黑一片。这时,我听有围观的人喊‘满地都是钱/我更加急了,忙发疯似地喊‘那都是我的钱/”在这关键时刻,王丽馨说,她听到一个男子说:“我是警察,别着急,我帮你捡,捡完都给你1据悉,经清理,当时散落在地的8万元钱如今少了1200元。直到18日下午,王丽馨的眼睛才能看清楚东西,但头仍很疼,由于惊吓,她18日整夜没合眼。

  副主任姜亚伦

  把王丽馨送到医院,我的腿一下子就软了

  姜亚伦已于案发当日在长春做完头部手术,取出子弹后回德惠继续治疗。据他回忆,那天为保证王丽馨取款安全,外出办事的他开车将王送到取款银行,然后去办事,等王取完款后,又回来将王接走。车行至储蓄所门口时,王抱着钱下车,他也准备开车回马路对面的单位。

  “突然就听‘扑通’一声,我发现王丽馨被人打倒,有两名男子拎着枪抱着钱就跑。我下车就追,追出五六米后与俩劫匪厮打起来。”姜亚伦被打倒后,俩劫匪继续逃跑,此时,头部已中枪的姜亚伦又爬起来追,追到加油站附近,扯住劫匪坐上的出租车的车门,一把拽住劫匪头发,把劫匪拽下来,这时,另一跑向加油站的劫匪返回来,二人又将姜打倒后,跳过加油站的墙逃跑。姜亚伦爬起来,此时劫匪已跑远了,姜回到王丽馨所在的地方。

  记者:您中了几枪?

  姜亚伦:劫匪开了三枪,我中两枪,一枪在后背上,一枪在头上。子弹从头后部的左侧穿进去,打斜了,没进脑袋里,穿到右侧子弹就不动了。还有一枪是从右耳朵下穿了过去,只擦掉一小块皮。

  记者:钱都抢回来了,为什么还与劫匪拼命?

  姜亚伦:不但要保护好公款,还要抓住劫匪!

  记者:中枪后还开车将王丽馨送到医院,怎么支撑下来的?

  姜亚伦:王丽馨不行了,只有上医院。到了医院,我腿一下子就软了。《德惠枪匪劫巨款未遂》追踪(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