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米最好放段时间再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4:1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本报在C2版刊出《东北少量不合格新米流入市撤一文后,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一天内,好几位南京市民致电本报新闻热线了解东北问题新米检测情况如何?另外,一些市民还问:今年水稻“三大病虫害”为几十年来之最,有关部门如何保证大米放心吃眼下,不少新米陆续进入南京市场,但不少米是存年米,市民该如何识别大米的新陈?

  昨天下午,江苏省粮油检测中心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经检测,10月18日查获的那批
东北新米水分等指标均不合格,人不能食用。陈先生说,今年,不少地方水稻生产遭遇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病虫害威胁,如前期的条纹叶枯并中期的纵卷叶螟虫害,尤其是中后期的褐飞虱虫害。但最严重的虫害是褐飞虱。褐飞虱外形像蛾子的稻飞虱,即使成虫也只有蚊子大校而被它叮上的水稻,根部也已经发暗,一副病入膏肓的模样。水稻的汁液被吸食后,从而造成稻谷、叶子供应不上营养而死亡。今年7月初,有关部门就已经预测到了“三大病虫害”会爆发,从而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

  陈先生说,本省大米可以放心吃。“三大病虫害”先后发生,江苏水稻的用药量、用药次数比往年增加。不过,因为在技术人员指导下,一方面用药时间都在安全间隔期内;另一方面使用的药都是低毒低残留农药。但对外地进入南京市场的新米,市民在吃前要留有安全间隔期,一般情况下,新米买到家后,先存放一阵子再吃,时间从几天到半月,最长一个月为宜,这样一来,新米中的残留农药就挥发掉了,即可以放心食用了。

  陈先生还说,目前,今年新米还没有大批量上市。而市场上销售的新米中有一些是存年米。他教市民识别新、陈大米的招法:一是看新粳米色泽呈透明玉色状,未熟粒米可见青色(俗称青腰);二是新米“米眼睛”(胚芽部)的颜色呈乳白色或淡黄色,陈米则颜色较深或呈咖啡色。其次新米有股浓浓的清香味,陈谷新轧的米少清香味,而存放一年以上的陈米,只有米糠味,没有清香味。再次,新米含水量较高,吃口较松,齿间留香;陈米则含水量较低,吃口较硬。另外,到超市、大卖尝良友便利店买袋装米时,要留神包装上是否标有企业标准、生产日期和产地等信息。(耿志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