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懒保姆只想傍大款 雇主看其脸色称比女儿难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5:19 胶东在线

  好不容易请回家的保姆,雇主得处处赔着小心,稍不留神,不是给脸色就是摔盘子。如此等等的故事,原以为只有在电视喜剧里才能看到,然而记者在走访沈阳鲁园等一些劳务市场时发现,这样的事真有,而且还不少。

  安逸型:一心想“傍大款”

  在一个家政服务所内,十多位保姆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看来了主顾,闲聊的保姆纷纷围了过来。“能给多少钱?”“每个月450元。”“你是干啥工作的?”“家里人都是干啥工作的?”记者一一做了回答。可没想到,刚刚围上来的保姆又都回到了她们的“原位”上。

  一位30多岁的求职保姆告诉记者,每月400到450元是正常的价格,只是现在用保姆的家庭很多,所以大家都不愁找不到活。“那你们都愿意找什么样的家庭呢?”“像外国人、留学生或者是开大公司的。其次是一些个体干买卖的,这些人出钱多,又不太在乎保姆每天干多少活,吃住条件也好。”

  这个家政服务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出现的保姆难雇现象,不同于以往春节或是春耕期间的“保姆荒”,以前是无人可用,现在是待价而沽。

  洁癖型:洗澡没完没了

  如今,在沈阳只要你肯花钱,找个保姆并不是难事,但若要找个能认真干活的实在不多了。还没等你和她讲价,她先来挑剔你家里有没有24小时供应的热水,有没有老人需要照顾。甚至有的保姆把雇主家当成中转站,骑马找马,边干活边联系合适的工作。

  在沈阳一所高等院校工作的高老师,因孩子小,老人年龄大,不得不经常找保姆。一年来,高老师家里试用过的年轻保姆不下5个。

  高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的许多年轻保姆用热水洗刷碗筷、甚至洗抹布,而她丈夫自己干活也不会这样浪费。今年上半年她聘请的一名从山区来的保姆,爱干净本不是坏事,可也没必要长时间的洗澡。家里所有的护肤、美发用品全被一一试用。孩子在客厅里哭哑了喉咙,而保姆却依然在浴室里面我行我素。

  撒娇型:雇主得看脸色

  长期在基层社区工作的沈阳市铁西区兴工九委社区主任黄凤珍说,一些城市里的老年人除了有严重的孤独感外往往附带有“保姆恐惧症”。有的保姆是被年轻夫妇雇来照顾家里老人的,可年轻夫妇一走,在家的保姆往往做什么的都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些时候这保姆比家里的独生女儿还难惹,得像独生女儿似的供着。记者的一位朋友一脸无奈地说:“安排自家保姆去医院陪护老人,有时候,你刚一走,保姆就骂医院菜太差,还给老人脸色看。”

  辽宁省直机关的一位长期聘请保姆的公务员告诉记者,现在保姆间互相攀比已属“正常”,拿原来的受雇家庭和现在的比较,拿自己的工资与邻家保姆的工资相比,唯独不比的就是谁认真对待老人和孩子。(记者 王茜 杜学静 任鹏飞)责任编辑:李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