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国餐饮消费一年“吃”掉8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09:50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熊金超)记者从刚刚在此间闭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厨师节获悉,我国居民每年的餐饮消费已突破8000亿元,相当于神舟六号飞船此次载人飞行总花费的900倍。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国人的饮食消费习惯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下馆子”、“打牙祭”已不再是一种奢侈的追求,而成了普通老百姓的“
家常便饭”。这种消费习惯的变化,带来了我国餐饮服务产业发展的突飞猛进。去年,我国实现餐饮业零售额首次突破7000亿元,达到了7486亿元,比上年6156亿元净增1330亿元,增长21.56%。今年1-8月,全国累计实现餐饮业零售额5417.亿5亿元,同比净增810.8亿元,增长17.6%。

  按照这一增幅计算,今年预计全国实现餐饮业零售额将达到8803.5亿元。到2006年,这一数字将突破万亿大关,5年后,可望再翻一番,达到2万亿元。

  据介绍,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餐饮业连续14年实现了两位数的高增长。特别是2001年以来,全国实现餐饮业零售额以每年递增1000亿的速度迅速发展。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从业人员不断增加,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增加就业及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去年,全国餐饮网点超过了400万个,从业人员达到1800万人,分别是改革开放前1978年的34倍和16倍。全国餐饮业零售额的增幅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3.7%,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贡献率为17.8%。

  目前我国居民年人均餐饮消费达到576元,其中,排在首位的是广州,人均年餐饮消费达到了414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倍以上,其次是上海,人均年餐饮消费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天津、北京、广东则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左右时,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在外就餐频率提高。有关专家认为,与人均年餐饮消费1600美元的美国和人均年餐饮消费达1050美元的法国相比,我国人均年餐饮消费水平还很低。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工业化、城镇化步伐的逐步加快,我国餐饮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十分广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