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招防范“睡衣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0:28 温州都市报

  昨前两天,本报对“睡衣帮”进行追踪报道后,众多读者向记者诉说了其财物被“睡衣帮”偷盗之事。那么,假如遇上这些顺手牵羊的“睡衣帮”,我们该如何应对?不少读者纷纷就此打进本报热线88868886,见仁见智,献上锦囊妙计———

  昨天,本报热线接听室的电话此起彼伏,全市各地的50多名店主来电诉说被“睡衣帮”光顾的遭遇,个个咬牙切齿。而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个特殊小偷团伙不可能因一次集
中的打击而就此消失,也许她们换件“马甲”,换个“道具”就卷土重来。

  对这样一个难缠的特殊小偷团伙,该如何对付?不少热心的市民来电献计献策。

  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

  被“睡衣帮”光顾过的个体户林蓉说,经过这么一次打击,“睡衣帮”肯定元气大伤,但说不定过了这个风头,可能还会出现在大街小巷。就算“睡衣帮”不会再来,但现在社会上小偷数量不少,并且盗窃技巧花样百出,所以大家还得要提高防范意识。

  新型犯罪应及时通报

  仅一年时间,“睡衣帮”就好像滚雪球一样,形成一个庞大的群体,不仅仅在我市,省内各地几乎都有过“睡衣帮”出没。如果说警方这次集中打击行动就此让“睡衣帮”消失,那是不客观的。

  温州大学(筹)法政学院社会学研究室徐旭东说,“睡衣帮”其实就小偷团伙,无非就是相对比较而言有一些特别。“睡衣帮”的存在是个社会问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可能会与市民长期“作伴”。无论是出现特征明显的“睡衣帮”,还是其他什么小偷团伙,市民一定要做好与这些不法分子长期周旋的心里准备,所以市民要提高警惕和防范意识。

  新型犯罪群体“睡衣帮”里有孕妇,有刚生过小孩的产妇。她们利用了法律对这类“弱势人群”的保护和宽容,疯狂作案。很多受害店主在来电中说,对于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几乎都没有什么警惕,根本也想不到这些人竟会是小偷。

  市民陈先生建议,对于社会出现一些新型的犯罪现象,公安部门应该及时通过媒体让市民知晓。另外,应该将这些嫌疑人有关资料收录到统一信息库,让各地公安共享这一信息,形成联防之势。路面巡防队员应该注意这些可疑孕妇的行踪,及时制止她们继续作案。

  从严打击幕后主使

  “睡衣帮”大多数人员都是妇女,并且带着一两个月大的小孩,还有不少是孕妇。她们怎么成了小偷团伙的主力?她们为什么这样去冒险?

  根据记者连日暗访所掌握的情况和警方审讯结果。不难发现“睡衣帮”是一个有组织的、可能有幕后主使的团伙,在作案过程中,时合时分,分工明确,有现场掩护的,有实施偷窃的,有转移赃物的。并且这些人懂得一定的法律知识,知道法律对怀孕、哺乳期的妇女的保护。而她们就是利用了这一点,才敢去冒险,成为团伙的主力军。

  昨天,不少热心市民建议警方在打击处理过程中,应当注意发现、深挖“睡衣帮”幕后者,斩草要除根。目前,瑞安警方还在继续深入调查此案。

  □本报记者潘贤群黄建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