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警父子仨成“铁三角” 安保工作透出暖人小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1:5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 记者彭宁莉

  在参与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安保工作的民警队伍中,活跃着这样特别的警察三父子:父亲负责安检X光机的操作检查,大儿子负责博览会的安检排爆,二儿子则负责安检门的安检以及新闻采写。父子仨的工作从点到面,构成博览会安保工作的“铁三角”。

  昨日,二儿子胡波在繁忙的工作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透露了许多发生在父子仨之间不为人知的小故事。

  父子仨成“铁三角”

  这是个平凡而特殊的警察之家。

  父亲胡炳金,被熟悉他的人亲切地称为“胡司令”,是在公安战线上拼打了二十几年的老警察。自1979年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他便凭着过硬的军事本领和擒敌格斗技能,培训了数百名基层民警。博览会期间,他专门负责X光机的操作检查工作,隐藏得再好的可疑危险物品,也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大儿子胡江是刚走马上任的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曾在市局警卫处任职,精通射击和安检排爆技能,曾于2001年获全局青年民警射击比赛第三名。刚走马上任不久,胡江便接到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带领安检排爆大队,确保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安检排爆工作万无一失。

  小儿子胡波是巡警支队的一名内勤民警。工作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凭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写作功底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并连年被报社评为优秀通讯员。在此次博览会中,他白天担负安检门的安检工作,晚上还要争分夺秒地赶材料写稿件。

  兄弟俩在会展中心的首次见面

  胡波告诉记者,哥哥胡江忙得已经有10天没回家了,想起他和哥哥在会展中心第一次见面的情景,他就想笑。

  胡波说,进入10月份以后,负责安检排爆工作的哥哥忙得晕头转向,从10日开始,他干脆连家也不回了。

  10月16日,距离博览会开幕还有3天时间,一直忙碌在会展中心安检一线的胡波已经有足足6天没看到哥哥了。上午9时30分,胡波发现了一个动机不明的人,此人自称是搬运工,却没拿什么货物,所持的证件又与本人不符,胡波便按规定将此人带到了距离安检门10多米远的安保办。

  胡波刚走到门口,一眼便看到了正坐在电脑前埋头工作的哥哥,这才知道原来哥哥就在这里办公,惊喜不已的他本想冲上去大叫一声“哥哥”,可碍于公务在身,且办公室里还有几个同事在,胡波只好径直走到哥哥面前说道:“报告,这里有个人和证件不符,我给带来了。”

  接下来的一幕让胡波直想笑,只见哥哥专心致志地低头看材料,听到他的话,便头也不抬地回了句:“好的,你把人和证件留下吧。你辛苦了,可以回去了。”

  这时,一旁的同事终于忍不住了,开口调侃道:“不会吧?你连自己弟弟的声音也听不出啦?”胡江这才猛地抬起头,看到弟弟,禁不住也笑了,刚想倒杯水给弟弟喝,胡波却因怕耽误了工作而匆匆离去。一谈起兄弟俩这次短暂的见面,两人就乐得不行。

  重阳节里父亲的鱼汤

  说起父亲,胡波眼里流露出自豪和浓浓的爱。他说,父亲平生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重阳节那天,父亲特意去钓了好几条大头鱼回来,准备好好犒劳一下为安保工作忙了很久的两个儿子,可这碗盛满父爱的新鲜鱼汤,大儿子还是没喝上,小儿子也是等到全家人吃完饭了才从岗位上匆匆赶回来……

  胡波说,重阳节那天,想到两个儿子这段时间安保工作的辛劳,父亲兴致勃勃地来到水库钓了几条大头鱼,想给两个儿子煮碗新鲜的鱼汤,好好补一补。下午,父亲便开始逐个给两个儿子打电话,哪知电话那头的大儿子胡江正在会展中心安检门处忙得不可开交,根本赶不回来;打电话给小儿子胡波,也说正在办公室赶写新闻稿,一时半会回不去。父亲不免感到有些失望,可失望归失望,同为公安民警的他非常理解两个儿子的工作,没说别的,只在电话里对胡波说了句:“写完就回来,汤给你留着。”

  晚上7时30分,当胡波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后,妈妈心疼得赶紧从厨房里捧出一碗还冒着热气的鱼汤递给胡波,说:“你老爸给你留了一碗,快趁热喝了吧1看到胡波把鱼汤喝了个精光,父亲这才欣慰地笑了。

  父子仨团聚在民歌广场

  自从博览会的安保工作开展以来,父子仨就很少有碰面的机会,常常是这个刚到家,那个就赶着出门。在19日的民歌节开幕式晚会上,父子仨意外地在会场相遇,难得地团聚了一回。

  当晚7时30分,在民歌节开幕式的嘉宾通道上负责安保工作的胡波,排在第一个,担负着隔离人群、保证领导安全的职责。这时,他突然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儿子1转头一看,胡波意外地见到了父亲。原来,父亲正与同事们在会场进行巡逻,看到排头第一的小儿子,父亲一脸的自豪,有些得意地冲同事们介绍说:“我小儿子1说完,父亲又手指着百米以外的一个身影对胡波说:“你哥也在呢,他在那边检查排爆设备,忙得不可开交。”

  胡波顺着父亲的手势望去,果然看到了哥哥熟悉的身影,可惜正在忙碌的哥哥没能看到他。父亲转而关心地问胡波累不累,并递过一瓶矿泉水,拍了拍胡波的肩膀鼓励他说:“精神点!等下领导嘉宾们就要来了哦。”随后又继续巡逻去了。

  编辑:邓慧 作者:彭宁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