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现在考长途要交“保险”?交管部门称收过关费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青报道:“你愿不愿买保险?就是包你过关的保险,如果全部买保险,全车都过关。如果有人不买保险,每部车都有一两个要补考。”这是流传在驾校学员中很普遍的一种“经验性”说法。市民曹先生昨天向本报投诉,他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不仅如此,这种“保险”还“强买强卖”,不买保险就约不到长途考试。曹先生5月13日在广州从化长盛驾校报名学车,学车费花去3500元。顺利通过文科考试和蝴蝶桩后,曹先生等着驾校为自己约考长途。可没成想,8月19日,驾校通知曹先生再去驾校交800元钱———“300元交保险
,500元考试时交给考官,这样考试才能过关,否则就很难过关”。“当初3500元学费不是说好了全包吗?为什么还要再交800元?不是物价部门明文规定的,我不交”!曹先生很不理解。曹先生说,自己去驾校学车之前,已经有一定基础,对于长途考试还是有一定把握,就算有其他学员希望私下买保险,自己还是希望凭真本事闯关。

  “行规!”驾校抛出两个字。凭一句“行规”就要被剥削800元?曹先生觉得不可接受,但曹先生也为自己的“坚决抵制”付出了“代价”———“驾校说不交钱就不能考试。从8月19日到现在,足足两个月,驾校还没有为我约考”。

  到底考长途要不要交报名费和过关费?“这是以前的事啦,现在改在广州考山路和路面,不用再交了”!面对记者的追问,长盛驾校的教练闪烁其词。而据记者昨日从市内其他驾校了解到的信息,目前长途训练开始改用“驾驶人道路驾驶长途考核监控系统”,包括一个读卡器、一个摄像头再加一张CF存储卡。“这套系统的目的就是监控并记录驾驶人在进行道路长途驾驶考核时驾驶的全过程,杜绝新学员在长途驾驶考试项目中找教练或是他人代考的行为。像这样的情况买保险有什么用?”一位驾校师傅对记者“交底”。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对于这样的“强买强卖”,广东省交管局早有回应———收取“保险费”绝对是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从来没有要求收取这笔费用。交管部门称,所谓给考官的“过关费”其实都是教练自己收取的,是否交给考官并不清楚。为了杜绝这些不良现象,此前各地的长途驾驶考场都在显眼处贴上“收取保险费属违法行为”的通告,并且每一个驻站考官均为电脑选号,避免考官重复往来同一地方。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