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人刘翔十运幕后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1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飞人”刘翔出现在南京的每个地方,都会引来大批狂热的“翔迷”。为确保刘翔安全,不论是在宾馆饭店,还是在赛场,刘翔都受到了警方的特别照顾。因此江苏警方对刘翔的保护力度可用戒备森严来形容。昨天,记者专门采访了那些24小时负责保卫刘翔的民警和保安,真正感受到了什么叫戒备森严。

  刘翔安保享受首长待遇

  “刘翔是10月11日到10月14日住在金宇饭店的,我们主要是负责他在饭店内的安全,由于是大腕,属于国宝级人物。所以对他采取的安保方案是首长待遇。”负责保护刘翔的白下区公安分局大光路派出所民警鲍建军这样告诉记者。

  据其介绍,按照规定,他们民警是准备在10月14日开始驻进金宇饭店的,但在11日上午,派出所突然接到饭店电话,说下午刘翔要住进金宇饭店。在请示了分局后,派出所决定提前进驻饭店。“刘翔在下午4点左右到了饭店后,我们安排他从安全通道直接进了房间。他告诉我们,说不允许任何人打扰他,所以我们当时就把饭店门守死了,禁止陌生人进去。就连从上海一直尾随刘翔车子跟过来的上海记者也没有机会进入饭店。”鲍建军说。当天下午5点多,刘翔下楼吃饭时,见到人很客气,并和饭店员工集体合影。

  “11日晚上大约10点多,饭店来了3人,说要见刘翔,被我们拦在门外。后来刘翔从楼上下来亲自接他们,我们才知道3人是刘翔的亲戚。”鲍建军告诉记者,刘翔在金宇饭店的4天时间里,基本上都呆在房间里休息。虽然每天都有刘翔迷到饭店门口要见刘翔,但由于他们连大门也进不去,所以这些刘翔迷呆了一会就会自动离开。

  刘翔4天换4间客房防骚扰

  “除了我们民警和饭店保安外,刘翔自己还有贴身保镖,陌生人是靠近不了他的。就是这样,刘翔还上很小心,因为自己住在金宇饭店的消息被媒体知道后,每天都会有记者来采访,为躲避记者,刘翔是4天换了4间客房,让别人摸不清楚他究竟住在哪里。”据鲍建军介绍,饭店保安对刘翔是实行24小时站岗守护,级别是很高的。这些保镖人员互相之间都用对讲机联络,刘翔去吃饭时,楼下守在餐厅包间门外的保安就接到信息:“已经下来了。”而在饭店的周边还有大堂里,都有一些便衣在来回巡视。因此刘翔住在金宇饭店4天时间里,没有发生一点意外插曲。

  “我看刘翔真的挺难的,没有一点自己生活空间,什么都要听教练和体育局的人安排。我有一次在电梯里遇到刘翔,告诉他外面有许多人找他签名,他说了句‘我也要有自己的生活啊!’表情很无奈。”和刘翔接触4天后,鲍建军感触地说。

  没证件休想上刘翔住的楼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江苏饭店,自从10月14日下午到现在,刘翔一直住在江苏饭店5号楼的二楼。记者刚走到5号楼楼梯口,就被坐在楼梯口的两保安拦住。保安告诉记者,没有上海队的通行证,任何人都不允许进入二楼。而记者随后了解到,“飞人”刘翔此时正在房间里休息,因为他晚上还有一场比赛,这时候是不允许任何人打扰的。

  “我们这也是没有办法,来江苏饭店找刘翔的人太多了。”负责宾馆安保的洪武路派出所民警朱玉盛对记者说。为了保护刘翔,他们分3组24小时巡逻,每组由1个民警带着5名保安。“两个保安在一楼楼梯口,对进入二楼的所有人员都要严格盘查,凡是没有上海代表团通行证的人全部不能上楼,而到了二楼,还要经过民警和保安的审核才能进入。”朱玉盛说,特别是到了晚上,盘查会更紧,即使是上海代表团的,如果晚上出来忘记带证件,再上楼都不行,那非要领队下来接才能上去。

  警方用人墙给刘翔开道

  “在饭店有专门的民警和保安负责刘翔的安全,但当刘翔出去参加比赛时,由于现场不确定因素太多,给警方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昨天,十运会安保部民警这样告诉记者。据其介绍,对刘翔的安保工作围绕驻地、比赛现场和沿途三个方面周密细致地展开。他们多次与上海市代表团沟通协调,并于10月18日上午专程赴刘翔住地宾馆,与上海代表团一起研究刘翔在宁期间护卫工作的具体细节,并指派两名身材魁梧业务能力强的民警负责护卫。

  在住地宾馆,门厅和刘翔所住楼层走道各有2名保安把守,严格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在前往赛场训练、比赛和返回住地途中,警方选配一辆最好的汽车,由2名民警全程护送。对刘翔进出田径场、地下通道和新闻中心等地的出入口,以及换运动服装等细节,警方都作了周密安排,并派出50名便衣民警扎口管理,维护现场秩序,确保不发生拥挤现象和刘翔的人身安全,确保比赛不受干扰。为保证刘翔在奥体中心三次赛事活动的安全,警方还制订了三套安保方案,对进退场的线路和应急备用通道等都作出具体安排。而在刘翔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晚上,为了让刘翔能够顺利参加新闻发布会,顺利离开奥体中心,警方两次在刘翔所到之处用人墙给他开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