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他一人救了一幢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8:55 东方网-劳动报

  消防公益人物寻访

  当得知自己入围了“2005上海消防公益人物”8人候选名单,腼腆的蔡永杰悄悄告诉记者,其实我也是一名“消防兵”。

  2005年6月22日上午7时,本市曲阜路晋元路路口的一幢老式砖木结构的居民楼突然
冒出缕缕黑烟。当时,蔡永杰恰好路过那个路口,看见居民楼冒烟,他立即意识到着火了。这时,路上已经有人用手机在拨打110和119,蔡永杰发现尽管居民楼在冒烟,但楼里并没有居民跑出来。他估计楼内不少居民肯定还在迷迷糊糊的睡梦中。

  想到这,蔡永杰立刻冲到着火的居民楼下,开始用力拍打一楼小店的卷帘门,一边拍打还一边喊:“快起来,着火啦。”喊声果然有了效果。不久,卷帘门打开,睡眼惺忪的店主裹着毯子逃了出来……就这样,当被喊醒的人纷纷向楼外逃生的同时,蔡永杰却在楼内距离火场中心越来越近。据蔡永杰事后回忆,最为惊险的一幕出现在他登上二楼的时候。老式房子的楼道非常狭窄,不少地方已经被烧穿,他是踏着火星和几乎要断裂的楼板才上到二楼的,他奋力登上二楼,这时候浓烟已经模糊了他的视线,隐隐约约中,他看见一个70多岁的老大爷在楼道里到处乱跑。蔡永杰立刻冲了过去,拉住老大爷的手,硬是将他从火场拉到了平安地带。蔡永杰说,他们刚一离开火场,房子就被烧塌了。他环顾四周,到处都是被他喊醒而逃生的人。大家认出了眼前这个头发凌乱、一身焦味还紧拽着一个老大爷的年轻人,就是刚才的救命恩人,连忙赶过来打招呼。蔡永杰说,当时他有一种自己就是火场英雄的激动。

  1990年,中专毕业后的蔡永杰成为了上海吴淞煤气制气公司安全科的一名合同制专职消防队员。虽然,企业消防员并不等同于部队编制的消防兵,但15年的磨练,使他成为厂里的一名消防业务尖子队员。

  蔡永杰式的热心市民的出现,向我们展示的是上海市民较高的消防素质以及崇高的道德品质。

  □记者徐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