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苦命少女为病痛母亲辍学筹钱 “做什么都愿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09:45 桂龙新闻网

  常培培抽了一张纸折起来轻轻地放到妈妈鼻子底下,示意给她擦擦鼻涕,接着用手往后捋了捋妈妈额前的头发,又帮妈妈往下拉了拉裤脚,在南京市第一医院二十一病区,18岁的常培培像对待一个孩子一样照顾着自己49岁的妈妈张霞林,和她相依为命的妈妈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心脏病,医生警告说如果再不手术随时都可能猝死。

  “我该怎么办?”常培培偷偷别过身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苦命妈妈病痛20年

  眼前的常培培虽然个头不高,但面容端庄,皮肤白皙,18岁的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要成熟干练许多。病床上张霞林骨瘦如柴,小腿也不过和普通人的手臂一般粗细,她每动一下都需要女儿的帮助。

  “妈妈一米六的个子,现在只有72斤”。一谈起妈妈,常培培的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妈妈年轻的时候比我高比我还漂亮,和现在完全不一样。20多岁时,她不幸得了心脏病,又没钱看,以后她的身体就一直不好,怀了两个孩子都夭折了,妈妈是冒着生命危险生下我的。但是我出生后,她的身体更差了,耳朵也不怎么好。她是农村人,和邻居交流本来就有困难,又不懂人情世故,常常吃亏”。

  佝偻着腰坐在病床上,张霞林用记者听不太懂的话喋喋不休地回忆过去,她说最困难的时候连两毛钱的青菜都买不起。常培培用手轻轻拍着妈妈的后背安慰母亲,她说,妈妈是个可怜的人,一直生活得非常痛苦,常培培15岁的时候,爸爸妈妈离了婚,“直到这个时候她才能过上平静的日子。”

  16岁辍学照顾妈妈

  因为长年患有心脏病,张霞林早就失去了劳动能力,“从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学着照顾自己和妈妈”,常培培说,小学六年级正面临升学的关键时期,张霞林再次因心脏病住院,白天她在学校复习,放学后就直接到医院照顾妈妈,初中的时候,因为学校离家远,常培培每天就靠一块钱生活一天。

  父母离婚后不久,刚刚考上中专的常培培就辍学了,“没有人给我交学费,妈妈也需要人照顾”,常培培带着几分苦涩说,自己成绩一直很好,在南京育才学校读初中时,当了三年班长,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拿过学校军训标兵、秦淮区‘语文报杯’初二阅读能力竞赛二等奖、‘写好字’比赛一等奖等等一系列奖项,“我这个人很好强,不想为钱的事去求别人,我想我不能在学校读书,也可以通过自考来读大专、本科,最关键的是要把妈妈照顾好”。

  辍学后,16岁的常培培开始自己的打工生涯,“我先在夫子庙一家餐馆当服务员,每个月赚300多块钱,后来又去卖衣服,一个月能拿接近400元,再加上妈妈200多元低保,够我们两人生活了。真的,那段时间我们生活得很好”。

  其实,在常培培眼里的“好”也不是她这个年龄的女孩子所能理解和体会的,当别的女孩子还在大把大把地挥霍青春时,每天早上,常培培都要早早起来忙完家务,帮妈妈把早饭和午饭一起做好,以便妈妈中午热一热就能吃,晚上下班后,她又要急急地赶回家,帮妈妈做晚饭,“妈妈身体不好,一顿不吃第二天血糖就低,在外面有了委屈,回家我也是开开心心的,晚上我再一个人躲到被窝里哭,我不想让妈妈看到我不开心”。

  “我们两人没有任何娱乐,一盘菜可以吃上两到三天,妈妈听不见,我们的交流只能在纸上进行,但是我和妈妈真的感情很好,就是相依为命的那种,过得很开心”,常培培咬了咬嘴唇说。

  18岁四处筹钱救母

  这样“开心”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太久,半年前,张霞林又突发心脏病,“心跳急剧加快,连气都喘不上来”,常培培叫“110”把妈妈送到医院,“我们没有钱,妈妈就在急诊室挂水,挂完水再回家”,这半年间,张霞林共发作了五次,“每次我都吓得半死,每次都是在急诊室挂水”。

  一个月前,张霞林的病又发了,“这次医生说,再不住院不行了”,昨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外科的石开虎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张霞林的风湿性心脏病已属中晚期,四个心脏瓣膜中有三个出现病变,如果不做手术的话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而进行人工瓣膜置换和修复的话,费用要在10万元左右。

  “医生说我妈妈随时会猝死,我舍不得离开我妈,我妈才49岁,我想让她看着我长大,我想让她过上好日子”,为了照顾妈妈,常培培辞去了工作,24小时守在病床前,前两天,她拿着求助信去找了景明家园居委会的主任,居委会的主任说会帮她想办法,但估计很有限。常培培又去房产局问,能不能把她和妈妈住的小房子抵押出去向银行借点钱,结果得到的答复是,她们的房子是经适房,五年内不能上市。

  “只要能救妈妈,我做什么都愿意”,常培培泪眼婆娑地说,张霞林住院一个月已经花掉近八千元,常培培借遍所有的朋友和远在沭阳的农村亲戚,也只筹到1万元,“我该怎么办?”这个18岁女孩的目光里满是迷惘和无奈。

  来源:金陵晚报选稿:韩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