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结缘最初是美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2:34 大华网-汕头日报

  现在,每当我有“豆腐格”稿件在《汕头日报》“出水”的时候,就会遭到年轻同事的集体调侃:“‘阿老’(老头),您跟《汕头日报》可真有文字缘,都快退休了,还老跟年轻人争地盘!”

  嘿!小的们,这你们就不清楚了。其实“阿老”与《汕头日报》结缘,最初是我的一些美术作品。

  恢复高考以后,我报考的是美术专业。我的素描、色彩、创作项目都过关,没想到最后栽在英语考试上———也难怪,那玩意儿我高中时压根就没读过。

  考砸了就闹“堕落”,一杯茶一张报纸地混日子。后来看见杜应强、曾宪龙等老前辈在《汕头日报》上发表的速写作品,我就心痒了继而手痒了。我把速写本上自己觉得比较好的作品撕下来,试探着投到《汕头日报》的美术部。不久,《汕头日报》的文艺副刊就刊登了我的舞台速写《洗衣歌》、《西班牙斗牛士》。面对这不论资排辈的报社,我受鼓舞了。我又画了四格连环画《郝隆晒书》投稿,又见报了。从此,我和《汕头日报》结缘。之后,用国画的形式陆续发表了反映年轻人孝敬长辈的《第一次工资》和风景速写《青云岩》、《汕头戏曲学校》等作品……

  后来我在另一家报社谋得一份编辑稿件的工作。众所周知,那是一个出不得任何差错的岗位!所以我对待自己的职责全神贯注、兢兢业业。由于分身乏术,兴致最高的画画只能屈从于“饭碗”,我的速写本从那时起变成了采访笔记本———真的很对不起栽培我的报社素未谋面的美术编辑。

  再后来我奉命下海“游泳”去了,文明建设也因而变得“一手硬一手软”了。我的剪报贴本也不知何年何月在哪次办公室的搬迁时丢失了,回想起来,有些心疼。

  如今我学会了制作网页,而且还拥有自己的网址。现在都是电脑写稿,“妹儿”投递。所以我把一些在《汕头日报》上新“出水”的“豆腐格”稿件从电脑硬盘调出来,制作成Web格式然后粘贴在自己的网页上。此时,我又怀念起多年前发表在《汕头日报》上的那些美术作品来!我好想把它们找回来,复印、扫描后用Photoshop设计软件润色一番,然后将其充实到自己网页上的美术分页。

  我准备抽空去图书馆“淘沙”,看看是否能够从《汕头日报》的合订本里找到我当年的美术作品。如果真的找到了,我就会将其注明出处并粘贴在自己的网页上。链接、上传之后,那帮集体调侃“阿老”的年轻同事就会直观地看到我当年与《汕头日报》的情缘———比如,“《郝隆晒书》(连环画);作者:贝军;首刊某年某月某日《汕头日报》……”

  作者:贝军职业:事业单位负责人居住地:汕头市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