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口吃协会”成员:我们是一群勇敢的大结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20:05 水母网

  昨天,几位中年男士在广州购书中心门前拉起一条醒目的横幅———“关爱青少年口吃群体塑造健康人格”,身上披着的绶带也赫然写着:我是勇敢的大结巴。

  他们是广州口吃协会的成员,趁着昨天的“国际口吃日”,来到了人头涌涌的天河路,希望通过自我演讲和派发公益宣传单张来让更多的人们关注口吃群体。

  口吃者都有辛酸向路人讲述往事

  会长大舟指挥大家当街唱起激昂的会歌《少年壮志不言愁》,歌声中,几个汉子开始向路人派发、并高声讲述他们自己结巴的故事。

  口吃的人都曾有一段心酸的往事,这是成员们的共同感受。

  大舟、阿剑、孤独客、雨一茶、阿超、小饶,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却有着类似的心路历程。小时候,出于无知,他们开始模仿小伙伴口吃说话,最后却让这种“儿戏”习惯成自然。从此,只要是关于“开口”的事都成了他们的心病:上语文课怕老师叫起来朗诵课文,买东西怕问售货员商品细则,不认识路怕张口问路,打电话怕自我介绍,就连上网也怕旁人窥到自己在看口吃网页……

  建协会相互鼓励看未来满怀憧憬

  成立于2004年5月的广州口吃协会,成了这些口吃者们共同的精神家园,里面三十几个兄弟姐妹成员互诉衷肠互予关爱。几位口吃已被纠正的“老会员”是会里的义务老师,负责每星期一次、在人民公园举办的“纠正口吃课程和心得体会交流活动”。

  据介绍,广州口吃协会现在的30多位成员大部分是通过网络知道协会并在网上申请加入的,不少成员都从事着与电脑打交道的IT行业或者其它说话不多的行业,会长大舟是一家IT公司的老板,雨一茶是职业股民。对于未来,他们满怀憧憬,做统计工作的小饶就告诉记者,等口吃治好以后她希望当一名记者,而目前从事计算机工作的阿超也有此宏愿。

  大结巴敢于自嘲对他人以笑当歌

  久病成医,“吃友”们在漫长的求治过程中发明出了各式各样的治疗法。有“吃友”发明了“喷气治疗法”,就是当口吃时舒一口气;有“吃友”坚持“吸气治疗法”,口吃时吸一口气;有“吃友”发现,熟读《战国策》可以治口吃……

  自嘲也是广州口吃协会成员很“重视”的一种方法,所以昨天他们在马路上戴上了“我是个勇敢的大结巴”的红绶带。面对别人的眼光,他们学会了以笑当歌,“不是要达到毫不口吃的境界,而是宽容地允许自己口吃,也是一种成功!”雨一茶很认真地说。

  责编 kally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