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杨振宁上海交大演讲谈生平 不避谈忘年之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9:57 水母网

  

杨振宁上海交大演讲谈生平不避谈忘年之恋(图)

  中新网10月24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83岁的杨振宁昨天在上海交大举行一场题为“我的生平”的演讲。对于自己的忘年恋,杨振宁并不避讳。

  成长之路充满感恩

  9时50分,一套灰色西装、简洁的时间提示式的文字、一张张珍贵的照片,杨振宁开始回顾他的一生。

  杨振宁把读小学、中学、大学的照片一一展示,介绍对自己有影响的老师、朋友。“我很幸运遇到了几个好老师,他们是我学术的引路人,指引着我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因物理学名扬天下的杨振宁真正接触物理是在考大学前,他昨天还透露了一个小秘密:“当年我报考的是西南联大的化学系,但因为考试科目需要考物理,我才向朋友借了一本物理书,看了一个月,发现物理比化学更有趣,于是就爱上了物理。”台下惊叹声一片。

  杨振宁一再表示成功是因为“非常幸运”。他说,做研究要找到一个自己喜欢的、有能力挑战的同时又正在发展中的领域,和这个领域共同成长,成功的可能性才大。

  “我很幸运我与自己研究的基本粒子物理一起共同成长了几十年,现在基本粒子物理已成为物理学的最重要理论,而我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等多种荣誉。”杨振宁用感恩的口吻叙述着。

  毫不避谈忘年之恋

  杨振宁还把莎士比亚的经典人生七幕戏作了修改:“莎士比亚说人生最后一幕是没有牙齿,没有眼睛,没有味觉,几乎什么也没有,但是我有牙齿,眼睛也看得很清楚,胃口很好,我几乎所有的都有。”说完后深情地看着现在的娇妻翁帆。

  杨振宁也不掩饰自己的家庭生活,他展示了一张前妻杜致礼的照片和自己与前妻及三个孩子的生活照。

  对于自己的忘年恋,杨振宁同样不避讳,在演讲时,他特地把自己和翁帆结婚登记时的照片展示出来:“2004年在我人生之中又发生了一个重要的事情,12月24日在汕头,我和翁帆女士登记结婚。”他还把翁帆在广东外贸外语大学的硕士毕业照片作为此次演讲的结束演示照片,同时他还让翁帆站起来向大家致意并结束了演讲。

  在国外生活了近30年,1971年第一次回国,直至2003年回到清华,正式定居北京,杨振宁自作《归根》诗描述自己的心情,最后的两句是“耄耋新事业,东篱归根翁”。台下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给这个有着一颗年轻心和爱国情的传奇老人。

  交大的大学生们都表示这场报告会让他们受益匪浅,有大学生给杨振宁当天的表现打了10分,还有观众称:“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年轻的翁帆会不顾世俗的压力,选择和杨振宁在一起,他根本不像83岁的老人,他那么年轻有活力。”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