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焗油”煤搅乱朔州煤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03 中国环境报

  人的头发白了可以“焗油”,没听说煤也可以“焗油”,在煤乡生活了40年的记者这回在山西省朔州市大开了眼界。一堆堆小山似的煤堆,堆放在公路两侧,煤粉尘随着走过的货车飞扬而起,走近煤堆,甚至可以发现由石头染成的“焗油”煤。

  由于2004年朔州矿难频发,煤矿停产整顿,导致市场断煤,朔州市便有许多非法小煤场“应运而生”。据当地环保部门介绍,目前朔州共有大约30多家这样的小煤场。这些小
煤场大都没有办理任何手续,购进大量掺煤矸石的劣质煤后,就租公路两侧的农田来堆放。一些煤场干脆卖出成色更差的风干煤、“焗油”煤。一位煤老板介绍,去年矿难后,他看到了巨大的市场,马上租了一片农田干起了煤场生意。但这些煤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导致朔州劣质煤横生。

  由于不得不使用劣质煤,神头一电厂、二电厂排出的烟气全部不达标。距神头一电厂几百米处,记者就已看到长长的黑烟从两座高耸的烟囱中排出。进入厂区,地面墙壁到处覆盖着一层白色的灰尘,像刚刚下过一场小雪。劣质煤导致煤灰粉大量增加,除尘器已不堪重负。二电厂副厂长张建声告诉记者,2005年以来,劣质煤给他们厂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上亿元。

  但在利益的驱动下,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涌进了掺假煤的行业。一位当地农民告诉记者,他正想法将自己在公路边的一块农田租给办煤场的人挣点钱。记者乘车离开时发现,在一个煤场的旁边,一条石子铺成的坡道将一块还未及除去秸秆的农田与公路连在了一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