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间绝艺大师演精彩好戏 华夏“奇人”对决杭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18 中国宁波网

  中新社杭州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题:华夏“奇人”对决杭州

  中新社记者 林露露

  铜齿钢牙、六把口琴一起吹、怪味音乐、吹轮胎等许多人听所未听,闻所未闻的绝技这两天汇聚杭州宋城。来自华夏各地的十七个被称为“奇人”的民间绝艺大师对擂杭州,
演出了一台精彩纷呈的好戏。

  据了解,南北民间表演绝艺王擂台赛是由中国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杭州宋城联合举办。这十七个艺人的绝活,有的准备申请吉尼斯记录、有的曾在国际国内大赛中摘金夺银、有的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表演艺术的代表之作。

  “铜齿铁嘴”王爱玲

  王爱玲,人称“铜齿铁嘴”,因为《铁齿铜牙纪晓岚》热播而被戏称为纪晓岚的表妹。王爱玲长着一口好牙,据说从来不整牙、洗牙,可一口钢牙如扇贝一般整齐紧凑。吃饭时专爱挑骨头,而且嘎吧嘎吧嚼得特香。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爱玲正在吃饭,她的丈夫仔细地从一堆肉里挑出骨头,夹到她的碗中。据王爱玲介绍,自己天生一副好牙,从十几岁时,家中凡是需要剪刀的地方,她都喜欢用牙齿代劳,这样一来,居然发现自己啥都能咬断。

  慢慢地,她感觉电视上亮的绝活还不如自己的“钢牙”,自告奋勇上了电视,当时让她咬的是大拇指般粗大的尼龙绳,几个小伙子在旁边用剪刀绞还不如王爱玲的牙齿来得快,从此落下个“铜齿铁嘴”的外号,至今无人能敌。

  扬敬民:口琴的“满汉全席”

  在这一次擂台赛上,扬敬民的六把口琴齐吹让人们过了一把瘾,就象吃了一顿口琴满汉全席。在扬敬民的行李袋中,有比寻常口琴长两倍或粗两倍的口琴,也有小到只有口哨大小的口琴,但最精彩的,是扬敬民练了十五年才达到的境界——六把口琴一起吹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

  问起为什么要练六把口琴,扬敬民说,单把口琴吹无法吹出动听的和弦,但六把口琴就好比一个口琴交响乐,能吹出丰富的音色来。

  扬敬民的籍贯在台中,他的青年时代大多是在桥洞下度过的,那个时候,他乐于在桥拱洞下练习口琴,他说:“桥洞就是我的音乐厅”。因为这份热爱,扬敬民才慢慢地琢磨怎么用口琴来吹和弦。

  王春鸯:耍燎牙唱平调

  平调是浙江宁海的地方剧种,声腔浑厚高亢。而谁能想象到,你在嘴巴里塞满猪的獠牙唱平调呢。而且还可以边唱边耍。

  王春鸯的道具——獠牙全装在一个小酒精杯里,据说獠牙有毒素,含在嘴里久了会对身体不利。据王春鸯介绍,獠牙取自自家养的家猪,看上去足足有十厘米长,弯曲且宽厚。寻常人含一只在嘴里说话也困难,也只有王,练了二、三十年了,才能把这道手艺承传下来,成为中国平调耍牙的第一人。

  最多的时候,王春鸯口中可以装下十来只獠牙,吞、吐、翻上、翻下,组合成五花八门的花样,配上平调的花脸妆,显得面目狰狞,但又生趣好玩,极具观赏性。已经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名录。

  “吹气王”李春甲

  六十六岁的内蒙古老先生李春甲是“吹气王”,别看他干瘦的样子,可比赛现场,七个肌肉发达的小伙子轮番用两个打气筒与他比赛打汽车轮胎,小伙子们打了个面红耳赤,打气筒的温度足有四十五摄氏度,双方也只是勉强打了个平手。

  临了,老先生意犹未尽,请四人抬了块大板压在轮胎上,请二十五个年轻人站在大木板上,当一个约有两百多斤重的“胖墩”走上擂台的时候,人群中爆出了惊呼以及笑声。可即便如此,轮胎在老先生的卖力吹气下,还是一寸寸地鼓起来。而站在大木板上的人,也明显地感受出了渐渐上浮,飘起来的感觉。

  当表演结束的那一下子,人群中爆发出掌声,座下观众有说奇人的,也有年轻人极夸张高叫道:“好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