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看上朋友“妻” 恶徒竟绑架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25 桂龙新闻网

  桂平警方用一天时间破获这起绑架杀人并勒索150万元的大案

  10月10日,一个绑架勒索150万元的惊天大案,犹如一颗重磅炸弹,迅速在桂平炸开。一时间浔城轰动,并惊动了贵港、桂平两地警方的高层领导。当地警方通过缜密的侦查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就将罪恶绑匪抓获。原来该绑匪看上朋友的女朋友,为达到长期占有的目的,便丧心病狂地将朋友杀害。为筹措潜逃路费,他竟狮子大开口,向死者家属索要天价赎
金。但天网恢恢,他最终拿到的是一张走向地狱的通行证。

  报 案

  儿被绑架 绑匪要百万元

  2005年10月10日上午8时,一位家住桂平市城区的中年男子神色慌张地冲进桂平市公安局西山派出所的办公室,“我25岁的独子汤某,昨晚一夜未归,多次打他的手机都没人接听。今天早上我接到了一个用我儿子手机打来的神秘电话,电话中是一个男子的声音。他要我在24小时内准备好150万元现金赎回儿子。警察同志,你们一定要救救我儿子啊。”惊魂未定的汤父断断续续地说着。

  桂平发生绑架勒索150万元惊天大案的消息,迅速传开了。浔城的平静被打破,当地群众议论纷纷,有关此案的各种流言在社会传开。

  侦 查

  一番排查 锁定疑犯是熟人

  此案敲诈赎金之多,创下该市同类案件之最,桂平市公安局立即组成专案组,由该局冼远江政委统一指挥。经过初步调查,警方分析,绑匪非常熟悉汤某的家庭情况,索要天价赎金只不过是给警方的一个烟幕弹,以此来转移警方视线,以掩盖另一起目前还不被人知的案件。因此,这起案子很可能是认识汤某的人所为。

  经过对可能涉案近五十余人和几百条线索的逐一排查甄别, 一名叫潘炽的男子进入警方的视野:潘炽平时与汤某来往密切, 但在今年7月初两人为争夺一女子而闹翻了,汤某曾用刀子将潘炽捅伤,昔日的好朋友从此反目成仇。今年10月9日晚, 两人好像又和好了,有人看见两人曾在桂平城区广场一起吃宵夜。此后, 汤某就失踪了。

  事不宜迟,马上传唤潘炽!但当专案组民警来到潘家时,潘炽早已不知去向。就在专案组同志想方设法寻找潘炽的时候,突然传来了人质遇害的消息。

  震 惊

  人质尸体 出现在玉米地

  10月11日,家住桂平市南木镇和社村的农民曾某,天刚蒙蒙亮就跨出家门,到自家的责任田里看禾稻的长势。但是,怎么看总觉得有些不对劲,曾某仔细一瞧,稻田边缘的禾苗倒伏了,荒草残败了,似乎曾有重物在上面拖过、压过。于是,曾某顺着被压的痕迹往前走,穿过玉米地,眼前就出现让他胆战心惊的一幕。在玉米苗中,赫然躺着一具青年男子的尸体:死者双眼凸出,血滴染污衣领……曾某急忙飞奔回村报警。

  专案组民警和南木派出所民警马上赶到现场,经法医检验,死者就是汤某。

  追 凶

  布下天网 绑匪手到擒来

  结合种种迹象分析,专案组的民警一致认为,绑匪极可能就是潘炽,他在实施杀人后仍向死者家属索要天价赎金。凶手尚未拿到赎金,如今应该还在桂平。冼政委下令,在桂平城区各交通要道布下重兵守卡,全面缉拿潘炽归案。

  10月11日早7时,冼政委一行从南木开车回桂平,当车行至南木皮塘水库路段时,看见一青年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正在赶路,其神态慌张,形迹十分可疑。冼政委一行几人马上停下车上前询问该青年。这名青年见几名公安人员向他走来,跳下自行车就跑,但没跑几步,就束手就擒。此人正是警方全力缉拿的潘炽,面对确凿的证据和警方强大的攻心策略,潘炽道出了自己杀人并妄图勒索150万元天价赎金的罪行。

  罪 案

  为了女人 毒手伸向朋友

  嫌疑人潘炽,是死者汤某的好朋友。今年7月初,汤某交了一个女朋友,当他将女友介绍给潘炽认识时,却没有想到潘炽也喜欢上了该女子。自那以后,潘炽常借机接近该女子,不到一个月,他们就发生了肉体关系。汤某知道内情后与潘炽发生争吵并向潘炽左臂刺了一刀。就这样,昔日的好朋友反目成仇。

  10月9日晚,二人在城区广场偶然碰到,挨了一刀的潘炽认为报仇的机会到了,于是主动邀请汤某吃宵夜。汤某见昔日的好友不计前怨,便高兴地接受了邀请。两人从晚上11时一直喝到次日凌晨1时30分,在潘炽有意地劝酒下,汤某喝得烂醉如泥。潘炽用汤某的摩托车载着醉得不省人事的汤某,于10月10日凌晨3时30分来到位于南木镇和社村其舅父家的杂物房。

  此时,万籁俱寂,和社村的村民都在沉睡当中,谁也不知道命案就在他们身边发生。潘炽将汤某抱进杂物房,十指紧扣住汤某的喉部,没过多久,汤某就气绝身亡了。潘炽见人已死,决定携汤某的女友远走他乡。但外出需要路费,于是他心生一计,拿起汤某手机向汤某父亲索要150万元赎金。

  当天深夜,潘炽将汤某的尸体拖出杂物房,拖进了100多米外的玉米地后,潜回桂平。在城区一个朋友家换了衣服,潘炽找来一辆破旧的自行车,打算朝北区方向逃跑。没想到,11月11日早7时,他刚到南木皮塘水库,就被警方逮捕。

  ■面对面嫌犯:这就像一场噩梦 10月20日,记者在桂平县公安局看守所内见到了潘炽。没说几句,潘炽就哭了起来,他说自己后悔,这一连串的事像做了一场噩梦。

  当被问及是否知道他的所作所为是犯罪时,潘炽说,他看上了朋友的女朋友,为达到长期占有的目的,他一时冲动就干出了这种事,早知道会是这样的结果,说啥也不会那样做。

  来源:南宁晚报选稿:梁凯昌作者:卢道明聂晓珂梁添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