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桥通,能否路路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30 大众网-鲁中晨报

  昌国路立交桥的建造,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当前淄博的交通产生深远影响。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昌国路与山泉路交通瓶颈的打破,将对淄川、博山与淄博中心城区的经济联系产生积极影响,毕竟这里是淄博市最为重要的南北经济大命脉。

  据了解,明年或者今后几年,淄博市将考虑解决4个交接点的交通问题:张博路与张店南外环路、人民路与柳泉路、共青团路与柳泉路、西二路与新村路。

  

一桥通,能否路路通
▲ 车辆为避堵车而走王舍汽配城,这一现象将会消失

  梦想飞起来

  2007年10月1日,黄金周第一天。

  一大早,我驾驶着我的爱丽舍16V,载着父母和妻子前往博山,准备到原山国家森林公园度假游玩。

  我正驾车顺柳泉路向南行驶,穿过铁路桥后,遇到了第一个红灯。短暂的停车后,绿灯亮了。1挡、2挡、3挡……还没有来得及挂上4挡,汽车已经驶上了昌国路立交桥的引桥,4挡、5挡,哇,时速达到70公里,双向8车道,飕飕……两边的车疾驰而过,“苜蓿叶”位置上的几个雕塑着实惹人喜爱,特别是一个大型足球状雕塑非常突出,上面写着“足球起源地—淄博欢迎您”。桥下花坛里的花朵红得逼人眼,绿油油的草地收入眼帘,让人心情豁然开朗。立交桥通车后,我是第一次从这里走,到处都感觉很新鲜。“你看,小公园里还有老人和孩子。”妻子显然也很兴奋。

  很快,到了立交桥昌国路段,瞥见汽车就在自己的头顶上飞驰。没有了过去的红灯,没有了堵车,没有了喇叭声,没有了焦急的等待。在去博山的路上,立交桥成了我们交谈的话题。

  这是一名市民听说要建立交桥后,向记者描述的情景。看得出,人们对这座立交桥寄予了厚望。

  “这并不奇怪。从10年前开始,就不断有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积极建议修建这一工程,以打通淄博南北、东西两大交通命脉。淄博市东西方向的交通联系并不是太多,而南北联系则较为紧密。不过,从目前淄博市的交通道路布局看,担负主要南北交通客运、货运功能的张博线在张店南部的拥挤状况已经相当明显,而造成这一拥堵的一大原因就在于其与昌国路交会处的通行能力有限。”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王晓原博士分析说,“打通这一道路瓶颈也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的交通拥堵问题,所以,这一工程的受关注程度就可想而知。”

  立交桥禁上大货车

  

  10月21日,昌国路上车流不断,大吨位的车轧过铁道,发出沉闷的声响。

  工业城市和组群式城市的特点,让淄博在赢得效益的同时,在交通方面也吃够了苦头。道路翻修率在上升,使用年限在减少,不仅如此,长长的货车往往成为道路提速的重要阻碍。有一次,国道309张店立交重点工程指挥部一名副总指挥去现场协调工作,回来时就被堵在昌国路上达半个小时。后来,交警来了,疏通了部分车辆,他才出来。“被堵1个小时并不少见。”张店交通部门的负责人说。有的外地车辆遇到堵路时,还以为前面发生了事故。“相比而言,这条路上经常发生事故。”这名负责人说,车太慢。

  每次到北京和上海,虽然是开着车去,但这名副总指挥总是让司机先把车存好,然后“打的”进城,因为那里的交通让他头疼。一个拥堵的交通会使城市的吸引力大打折扣。他说,这个地方是张店的南大门,如果一个外地人,刚到这里,看到一个交通顺畅的城市,四周绿树成荫,那该是怎样的舒畅心情?

  “大车不让上立交。”张店交通部门的负责人说,昌国路立交建成后,大吨位货车将被禁止通过,它们将被疏通到外环路上。据了解,这座桥是城市立交桥,而不像淄博境内已经存在的滨博和济青高速处的立交桥一样,是公路立交桥。因此,这就需要加强管制和养护。

  堵路怪圈现城市

  

  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少不了立交桥。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号称是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共同点,就是立交桥不少。而北京堵车的现象也让这座文明都市头痛不已。

  对正在迅速复兴的淄博来说,城市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正在给这个城市带来前所未有的麻烦,这种麻烦的累积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开始制约淄博的发展。昌国路立交桥的建造,必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当前淄博的交通产生深远影响。而“从更长远的角度出发,昌国路与山泉路交通瓶颈的打破,将对淄川、博山与淄博中心城区的经济联系产生积极影响,毕竟山泉路是淄博市最为重要的南北经济大命脉。”博山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崔赟告诉记者。

  问题是建立交能否拯救城市的交通?欣喜之余,部分淄博人也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东西方向不会堵了,但我担心南北方向还会堵。”交通部门的有关人士从自己专业的角度提出了疑问,而这种担心并非多余。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淄博市交通工作会议上,公布了一组昌国路、张博路、张南路上的日通行车次数字。4万、7万、4万。而铁路也达到了每天30列—40列火车从这里经过。

  “道路建设的速度明显跟不上车辆的发展速度。”张店交通部门的有关负责人说。相关职能部门的思虑,不能不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同时,他提出,新立交桥建成后,如果张店西二路依然如现状,那么立交桥的作用将大大受限。

  同样有专家提出类似观点,山东理工大学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王晓原博士提出,道路拥堵与道路的宽度没有直接联系。那么,如何走出“城市道路越修越宽、行车反而越来越堵”的怪圈?“关键是疏导。”他说。

  为了配合昌国路立交能有效发挥作用,使得这个新立交桥不至于成为一个“停车场”。10月20日,淄博市有关领导作出表态:明年或者今后几年,淄博市将考虑解决4个交接点的交通问题:张博路与张店南外环路、人民路与柳泉路、共青团路与柳泉路、西二路与新村路。这几个点打通了,从立交桥下来的车才能真正畅行。

  牵一发而动全身。对于交通来说,道路是城市的血管,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容易造成肠梗阻,整个肌体都将受到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