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京城主题公园首次提供场地 40多名摄影家公园拍人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0:41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京城40多名摄影家齐聚丰台一公园进行人体摄影创作,这是北京市主题公园首次提供人体摄影场地。这次活动管理严格,普通游客不准观看。

  

  活动不对普通游客开放

  昨天,位于丰台区的世界花卉大观园与往常没什么不同。公园门口没有关于人体摄影创作的宣传。来这儿游玩的游客多数不知道园内有此活动。管理人员说,要想看这次活动必须有证件,普通游客不能观看。

  当记者提及此事,游客看法不一。“艺术家搞创作,普通人怎么能随便进去呢?”游客张女士说。“不就是拍裸体照吗,根本没必要遮遮掩掩,艺术是大众的,普通人怎么就不能看。”游客顾先生说。可多数游客认为,在公园里拍裸照,他们接受不了。

  

  拍摄者进门先签协议

  记者了解到,进去之前拍摄者必须和公园签订一个协议书。协议书规定了拍摄时间、场地、对拍摄人员的要求等。在对拍摄人员的要求中写着:拍摄者要佩戴胸牌,听从主管人员安排,不得大声喧哗,不得指挥模特的姿态。除此外协议还规定,参加拍摄的摄影家必须交付100元人民币。而摄影记者刊登新闻图片仅限使用模特背影。

  一位参加拍摄的摄影家王先生讲,“我参加过几次人体摄影,有的作品还获过奖。参加这种活动都会签协议并交纳一定的费用。”

  

  俩模特拉帘子脱衣服

  签了协议的拍摄者大概有40多位,他们随着领队进入拍摄现场,而保卫人员只在门外把守,并未进现场。花卉大厅温度很高,在一个花卉大厅,两名女子拉起一个帘子,让模特换衣服。两个二十多岁的女模特脱了衣服后裸体走到事先选好的场地,摆了姿势请摄影家拍摄。她们在每个地点大概待20多分钟,换几个姿势,然后走到另外一个场地。

  

  摄影家希望拍出好作品

  现场井然有序,没有人大声喧哗。模特摆好姿势后,只能听见相机的“咔嚓”声。在换场的过程中,记者想采访模特,但她们只是摆手表示不愿接受采访。

  “艳丽的花卉和女性柔美的曲线相结合,形成一幅非常和谐的画面,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最佳的景观场所。”摄影家李先生说。一些摄影家也希望利用这次机会拍出优秀的作品。

  

  活动名叫“花卉与人体”

  这次活动的主办方负责人,世界花卉大观园的副经理崔恩泽先生介绍,这次人体摄影创作活动是由公园与丰台区摄影家协会、北京市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属北京市“花样生活”摄影大赛的一部分,名叫“花卉与人体”。公园只是给专业摄影家一个场所,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这些拍摄者都是从北京市摄影家协会挑选的国家级和市级摄影师。进去的摄影家、模特、指导教师和工作人员都要签协议。这两个模特是艺术院校的职业模特。

  世界花卉大观园为组织好这次拍摄活动,专门增加了安保人员,并严格划分了拍摄范围,并对参加人员和参加时间进行限制。

  

  ■专家说法

  主办方要对活动严格管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人体摄影家韩子善先生称,目前的人体摄影创作这些活动都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他认为搞人体摄影活动很正常,这是国家改革开放后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这是艺术创作,与色情活动有本质区别。主办方要对活动进行严格管理,普通人是不适合观看的。现在社会上组织人体拍摄的单位很多,有一些管理很不到位,只要交钱就能拍,也不管对方是否懂摄影,这对艺术是很不负责任的。作为拍摄者要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构思创作,争取发表优秀的作品。

  信报记者 谢长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