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年夙愿今始圆梦———洛湛铁路玉林段开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1:5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10月的玉林,金稻飘香,正是丰收的季节。洛湛铁路玉林段开工动员大会昨日在北流市北流镇中灵村隆重举行,这标志着跨越玉贵走廊的洛湛铁路正式迈开它延伸的脚步。这条铁路,多年来一直是590万玉林人民关注的话题,现在,他们翘首以待的洛湛铁路玉林段破土动工,怎么不令人喜泪沾襟呢?

  ■一朝梦成真

  对铁路的渴望,北流市和容县的人们是那么的迫切。作为广西著名的侨乡,这里背靠大西南,面向粤港澳,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和出海的重要通道,也是广西接纳粤港澳经济辐射及产业转移的前沿地带。但是,缺乏一条连接西部的铁路,这种优势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

  昨日上午9时许,北流市北流镇中灵村“洛湛铁路玉林段开工动员大会”现场。“玉林人民尤其是北流、容县人民心中多年的铁路梦,如今终于要变为现实了!”市委书记高雄的致辞中掩不住激动。

  “终于盼来了铁路开工,我比过年还高兴!”现场一名70多岁的老人兴奋地告诉记者,早上7点多他就来到现场,看家乡第一条铁路开工的喜庆场面。

  北流市政府一名干部说,北流人对铁路的热情很高,铁路梦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变成现实。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为修建玉梧铁路,玉林人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侨胞乐开怀

  洛湛铁路玉林段正式开工的消息传到正在玉林参加玉博会的侨胞,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泰国广西总会主席封祖超先生高兴地说:“这不仅是玉林的大事,也是所有玉林海外侨胞的大事。”

  原来,洛湛铁路玉林段项目背后,其实还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洛(阳)湛(江)铁路通道项目建议书于1999年经国家计委批准,洛阳至(广西)岑溪段线路已经确定。但岑溪以后的走向一直未定,广西争取走玉林经黎湛线到湛江,广东希望走信宜、高州经茂名到湛江。因此,铁路的走向一直牵动着众多玉林华侨的心。

  2001年春,当传出洛湛铁路有可能不从玉林经过的消息后,泰籍华侨利用朱镕基总理于5月访问泰国之机,由时任泰国广西会馆理事长的封家正向朱总理呈递建言书,希望洛湛铁路能够从全国第三大侨乡——玉林经过。建言书中说,听说洛湛铁路要改变路线,至感不安,本会馆在此特向朱镕基总理请求维持原案。该建言书递交总理后,还在曼谷《中华日报》刊登,引起了强烈反响。侨胞对玉林经济建设的一片诚挚之心,永远记在玉林经济建设的史册上。

  ■人大代表贡献大

  在洛湛铁路玉林段开工之时,众多人大代表的努力也让人们铭记。1999年,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在铁道部部长前往参加广西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几名代表慷慨陈词表达了广西人民希望洛湛铁路通道东走的愿望。广西32名与会代表还联名上交了“关于要求按东线方案加快洛湛铁路通道建设的议案”。在2001年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代表们又一次提出了“关于要求国家明确洛湛铁路岑溪以南走玉林至湛江方案并加快建设的建议”。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他们在每年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上,都大声呼吁希望洛湛铁路东走,并形成议案和建议提交国务院,为洛湛铁路东走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现在,一切都成为了现实,“洛湛铁路开通后,玉林带露水的蔬菜中午就可以摆上湖南人的餐桌。大量的水泥等工业品将进军中西部腹部地区”,从事贸易生意的覃老板对洛湛铁路开通后玉林的经济满是憧憬。

  “10月23日,注定是玉林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上午9时20分,随着隆隆的机器声,玉林铁路的历史,从此掀开了新的篇章。一时间,现场民众沸腾了,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