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红绿灯前令人欣喜的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2:49 今晚报

  读报看到这样一件事,一天中午12点,北京闹市口路口红绿灯出现故障,4个方向的指示灯全成红色,并持续了20分钟,可是“令人欣喜的一幕”出现了:堵在路口的司机没有闯红灯或按喇叭,路口秩序井然。

  有人或许不以为然,在交通最繁忙的时刻,四边排满了汽车长龙,路口当中却是一片空白宁静:这种反差岂不滑稽?红绿灯乱了,那么多车都要“盲从”指挥,实在是浪费宝
贵的道路资源。这种意见看似有理,可是细想一下,如果大家都以信号系统错误为由,任由我为,为此付出的代价岂不更加高昂?当时的场景让大家看到了中国法制建设的进步,以及人们守法意识的增强。很多去国外的人都会发现,在法制建设较为完善、文明程度较高的国家,那里的司机,即使是夜深人静的时刻,遇到路口红灯都能耐心等候。“盲从”红绿灯的乱指挥,这是一种自觉的文明守法行为!一个国家、一个地方,当多数人对法律的遵守达到自觉甚至“盲从”的地步,距法制社会就不远了。

  有人或许要反问,在这个事件中,所谓守法行为也不过是“被逼无奈”,他们惧怕的是高悬的摄录装置,并非守法自觉性的提高。这种认识也不正确。任何一种法律都具有强制性,没有人认为这是对人的自由天性自由权力的侵犯。人们自觉的守法行为和守法意识也是从惧怕惩治开始的,进而形成稳定的行为习惯。在一些法制建设比较发达的国家,这种强制的特征更为明显。很多国家都对路上行驶的车辆进行远程监控,在一些大型客运车辆上还装有特殊的记录装置,随时记录车速等,以备交警的检查,以此有效控制超速行车的行为。

  这件事反映出交通管理部门存在的问题。据报道,事故发生20分钟后相关人员才赶到,显然慢了一点。现场不是有监控装置吗?应该及时发现并前来处理。监控装置不应仅仅是记录别人是否闯红灯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