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岁男童后座仰翻当场昏迷 自行车带子上学隐患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19 东方网

  近日,桃浦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7岁男童从自行车的后坐上仰翻,摔倒在地当场昏迷,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后所幸只是头部受轻微擦伤并无大碍。

  近年来,类似于这样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究其原因,除了“骑车带人”本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固在自行车后座椅存在的质量问题也成了一大杀手。

  “骑车带人”险象环生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骑车带人”的最大群体是广大学生家长。每天上学、放学的高峰时间,几乎每个学校门口都停满家长接送孩子的自行车。昨天上午7点半左右,笔者在一所小学门口看到,家长骑着自行车,后座带着孩子鱼贯而入。自行车一辆接着一辆在机动车道上“见缝插针”,跟在后边的司机频频按喇叭、踩刹车。一位家长为避让一辆车猛一刹车,后座的孩子险些仰翻,险象环生。一名男士骑着车,一前一后带了两名儿童,前面的小孩坐在大梁上,后面的小孩坐在固定的儿童座椅上,像在路上耍杂技,极其危险。

  “孩子太小让他自己上学不放心,而早上的时间又很紧张,怕他迟到,只能骑自行车送他,这样又快又方便。”一位家长告诉笔者,“骑自行车接送孩子主要是为了节省时间。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交通经常拥堵,坐车上学很多时候不能准点,为了让孩子不迟到,只能骑自行车接送。”

  据了解,小学四年级以下的学生,60%由家长接送上放学,自行车是家长们的主要交通工具。但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比较弱,由家长骑车带着,一不小心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简陋座椅成“杀手”

  相比中小学,幼儿园门口骑车送孩子的现象则更为普遍。昨天上午8点半左右,在一所幼儿园门口,笔者看见门口停满了送孩子的自行车,而在这些自行车后面通常都加固了一个座椅。笔者仔细地察看了这些座椅,发现有的座椅比较简陋、用粗铁丝或竹片制成,看上去就感觉有些单薄,有的座椅脚挡板很简单,有的则根本没有挡板;有的座椅一看就是“超龄服役”,孩子坐在后面摇摇晃晃,令人提心吊胆;还有的则是在自行车后架上面绑一块海绵垫就当成了座椅。

  “孩子才上幼儿园,年龄太小只能用自行车接送,为了确保安全在自行车后面加装了座椅。但现在一些车摊安装的座椅质量却很差,还没用到半年靠背的金属网格就已经开口,挡板断裂,极容易造成事故。”一位家长无不担忧地告诉笔者。

  笔者走访了几个维修自行车的车摊,摊主告诉笔者只需花十几元就可以安装一个座椅。随后,摊主便拿出一个很简易的座椅,金属网格制成的,有扶手、靠背、脚踏板。然后用几个螺钉便把座椅固定在自行车后架上。笔者摇了摇座椅发现有些松动,摊主立马告诉笔者“没关系的,坐不坏的。”在调查中,笔者发现,自行车摊主出售的座椅大都没有脚挡板、简易安全带等一些保护措施。

  市儿科医院骨科的一位医生告诉笔者,目前自行车后座椅使孩子脚踝受伤的事情时有发生。孩子脚受伤的事故多发生在骑车启动和突然停止时,由于车身晃动,孩子的脚随之摆动,因为没有脚挡板的保护,就很容易伸进车后轮里被挤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