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乌龟频被盗无奈围栏杆 昆虫馆放生池成偷龟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1 东方网

  上海野生昆虫馆放生池中稀稀拉拉地趴着五只乌龟,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灯。几个月前,这里曾经生活着十八只上海市民放生的乌龟,因为频频被盗,如今只剩下这五只了。

  不知不觉乌龟减少

  在昆虫馆的地下一层内共设有三个大型的的乌龟池,中间一个专门饲养被人放生的
乌龟,另两个则饲养着较稀有的体形较大的龟种。据工作人员介绍,当初设置这个放生池还是游客的灵感。由于昆虫馆底楼有一部分是龟类和鳖类的展示区,有不少客人家中也养乌龟,所以对这些动物特别感兴趣,有几个客人还提出,自家的龟越长越大,鱼缸已经容不下了,所以希望能给它找个新家。于是,设立一个乌龟放生池的想法便开始实行。而自从有了这个池子后,前来放生的市民还不在少数。

  放生池中的乌龟体型并不小,每只大约在四五斤左右,最大的有八九斤模样。三个月前,昆虫馆统计过,池里大大小小共有18只乌龟,但不出两个月,龟的数量逐渐开始减少,如今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只体形最大的龟了。据工作人员介绍,乌龟无故失踪的现象大多集中在节假日参观人数较多的时候。虽然加派了人手在池子附近看管,但一些不文明的游客还是屡屡将乌龟偷偷带了出去。

  小龟被抓大龟被打

  “乌龟很温顺,你用手去接触它们,它们便会把头缩回去,一动不动。而且,乌龟不会发出响亮的声音,如果游客把它们偷偷放进包里,我们是无法发现的。”馆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虽然池边贴着“请勿随便触摸”的标语,但仍有不少游客喜欢伸手去碰碰这些小东西。其实不让大家触摸的主要目的也是防止游客被咬伤,因为这些龟大多是野生的,性格比较凶悍。

  突然,工作人员做了个手势,打断了与记者的问话。远处,一名青年男子探出身子,努力将手够向一只产于撒哈拉沙漠的乌龟。他边用手敲打它的背部,边对身边的女孩说:“这乌龟怎么不动的啦,是真的还是假的呀?”正当他准备再次敲击龟壳时,工作人员立刻上前予以阻止。

  “大概五月份的时候,有一对老夫妻把一只乌龟送到我们这来,他们很喜欢这只龟的,隔三差五的要来看一下。没想到这次国庆节,这只乌龟竟然失踪了,我们都不知道怎么对人家交代。”工作人员惋惜地说,“我估计是这只龟背的颜色与众不同,才会引起偷窃者兴趣的。”据工作人员介绍,那些龟偷回家要么是被吃了,要么就可能被卖钱了,因为其中有些龟还属于比较珍贵的品种,价格不会低。

  设置围栏增加距离

  为了保护这些乌龟,昆虫馆决定在池子前设置一道围栏,来阻隔人与龟的近距离接触。一道5米宽、1米多高的围栏竖立在水池边,如果不将身子全部前倾,手是无法够到乌龟池的。然而围栏设置也给小游客带来不便,记者看到,由于身高的因素,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只能努力踮着脚看乌龟。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也相当无奈,他们表示,这样设置围栏其实给许多小朋友的观看带来难度,游客与乌龟的接触也少了许多亲近感,但为了保护乌龟,这道人为屏障还是不能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