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官”上马先过笔试关 本报记者 于海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3:29 生活报

  本报讯22日,在道里区委会议室里,来自全区42个村的84名村委会候选人,准时端坐在桌子前,参加第七届村委会主任候选人笔试考试。据了解,对村官候选人进行笔试在哈市尚属首次。

  当日,还未到开考时间,参加笔试的各乡镇村官选候人就早早地来到了考场,熟悉场地,和大家伙交流经验。太平镇太安村候选人徐成德7时就来到了现场,他边擦额头上的汗
边说:“当个村官还真不容易,自从走出校门后再没进过考场,这回可是动真格的了,一定得考好。”

  9时整,考试开始,记者看到,在试题中涉及了国家的方针政策、村民代表的权利义务以及当选村委会主任后,怎样带领村民致富等问题。虽然是开卷考试,但每一位村官都不敢马虎,他们用平时耕田的手认真地答着每一道题,来自群力乡友谊村的朝鲜族候选人金红范不会写汉字,监考人员就给他念题,让他用朝鲜语作答,他说,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这个机会,有文化的村干部,更让村民信服。

  道里区五大班子的领导均参加了现场监考,据道里区民政局尹国祥局长介绍,按《黑龙江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规定,对候选人的年龄和文化程度没有具体要求,但为提高村干部综合素质,适应新形式下农村工作要求,更好地带领农民科学致富,道里区打破以往村民一举手,村干部就选中的老做法,在通过群众提名、预选、差额投票选举的同时,首次增加了笔试和演讲答辩。虽然这次测试的成绩不作为最后是否被确定正式候选人的必要条件,但在一定程度上对于进一步规范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从中选拔出一大批一心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有一定素质的好村官,必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也有利于村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此做法将形成制度,应用于今后的村官选举工作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