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岁高中女生做早操时猝死操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6:18 中国宁波网

  

18岁高中女生做早操时猝死操场(组图)

  家属与校方签的协议书 内蒙古晨报记者 孙立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18岁高中女生做早操时猝死操场(组图)

  这就是刘景宏猝死的操场 内蒙古晨报记者 孙立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特派记者 武峰 李爱平)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一中高一0418班女生刘景宏做早操时突然倒在操场,被120急救车拉到医院,18岁的她已经气绝身亡。

  花季少女到底死于何因?

  医院为何不出具病因诊断书?

  学校到底有没有责任?一连串的疑问让这件事又加几分蹊跷,10月17日,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事件回放

  4月13日早自习7:00下课,刘景宏和同学宋晓敏离开教室下楼,据宋晓敏回忆,当时走到操场后,刘景宏说她今天不想跑步了,也没说什么原因。列队时,刘景宏站在同学赵艳的前面,开始跑步,刘景宏跑到腾飞钢雕时便出了队列,向广场走去,随后开始做操。

  “7:10,我站在队列里准备做操,赵燕青跑来喊我说,刘景宏晕过去了,我和体育班长刘文龙说了一声就和穆静去找班主任贾老师,贾老师一边吩咐我们去找校医,一边跑到操场。医务室当时没有人,我们又去了值班室,这个时候,有人给120打了电话,时间大约是7:20左右。”这是刘景宏的同学阎晓燕写给刘的父母亲的情况说明中的一段话。

  7:10左右刘景宏突然晕倒,周围同学一下子慌乱了,情急之中,一男生背起她就往医务室跑,医务室没人,给医务室医生郝大夫打电话的同时,同学穆静等又在综合楼找到了承包科室的小张大夫,众人开始做人工呼吸、掐人中。下了早操,也就7:30左右医务室郝大夫开始和小张大夫一起给刘景宏做心脏按摩和吸氧。7:45左右120急救车来到学校应急抢救,8:10左右120急救车拉着刘景宏赶往医院。但刘景宏还是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医院也并未出具病因诊断书。

  阎晓燕回忆,在郝大夫和小张大夫给刘景宏做心脏按摩时还听见有小口喘气。另一个同学赵燕青回忆说,刘景宏出事的前一天晚上还和她们有说有笑的,没什么两样。

  医务室郝秀生大夫说:“我来到学校见到刘景宏,她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也停止了,瞳孔散大,这说明7:20左右就已经死亡。”

  乌兰察布市医院120急救中心大夫说:“120到达现场时病人呼吸、心跳停止,双侧瞳孔放大,固定心电图呈直线。”

  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没有人能知道。“乌兰察布市医院急救中心重症抢救记录”诊断一栏中写道:心跳、呼吸骤停,原因待查。

  女儿成绩优秀

  刘景宏的老家是乌兰察布市兴和县林东乡32号村。父母早在20年前就迁往山西省大同市在一家煤矿打工,刘景宏也可以说是大同人。据她父母说,这个孩子自幼聪慧,一直是班里的拔尖生,在大同同煤集团浴口矿北中学读书一直被评为三好生,曾在大同矿务局13个学校举行的语文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这孩子语文非常好,一直的梦想就是考个有名的中学以后考上新闻专业当一名记者。刘景宏的姥爷是兴和县二台乡的教师,从小就在姥爷身边长大的刘景宏对于名校一直梦寐以求,在一次放假期间,初中毕业的刘景宏从姥爷那儿见到了集宁一中的招生简报,心仪已久的她以54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这所自治区级名校。但是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这理想腾飞地竟成了她梦想终结点。

  学校封锁消息

  集宁一中是乌兰察布市乃至全区的名校,能到这儿念书的学生都是出类拔萃的,这样的学生突然死亡,应该广为传播,但出乎记者意料的是,了解情况却难上加难。

  为了获得第一手材料,10月17日晚记者二人深夜深入集宁一中榆树湾新教区。中欧合璧风格的门楼和楼群富丽华贵,学生们刚下晚自习,三三两两相跟着回宿舍,当问及前段时间是否有学生在操场晕倒并死亡的事儿时,都摇头说不清楚。偶有好像知道的,似乎怕什么欲言又止。一位高二的男生说好像有过这事,但老师告诉过谁也不能往外说。在校园食堂,一位老太太刚想说出实情就被老伴踢了一脚,让其去洗菜。所有迹象表明,校方对这个消息实行封锁。

  司机提供线索

  一夜无果。一筹莫展之际,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司机田师傅正和死者的亲戚住在一个村子里,给死者亲戚打了电话,其称集宁马莲渠民警刘鸯知道这事。记者找到刘鸯,提及此事,他不愿多说,只给记者提供了刘景宏另外一个亲戚的电话。记者在一家工地找到了这位本家远房亲戚,他愿意提供所有关于刘景宏以及家人的情况,调查终于有了眉目。

  刘景宏的母亲一接到电话泣不成声。记者问:“刘景宏生前有没有病?”刘母:“没有。从小到大一直活蹦乱跳的。在中考时体育成绩还达标满分,1分钟跳绳160次也没发现什么异常。中考体检也是一切正常。”

  刘母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女儿在小时候,倒是有些小病,俗语称“疽伤”(干活急了累伤),在小门诊也看过,只是偶有干咳,难道这种小病也能致人死亡?她怀疑是不是发霍乱而亡,“反正不管什么病,学校没有及时抢救,孩子是死了”,她反复念叨的就是这句话,学校真的当时没有及时抢救吗?

  直面校方

  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校长开门见山:“关于刘景宏的死,学校没有一点责任。据说这个学生本来就有心脏病,家长也没告知学校,这种自己得病的正常死亡校方只能出于同情给予适当帮助,如果家属有异议的话可向法院起诉学校。

  据李校长说:“连退的学费等一切费用,学校出了4万多元,事故发生后,校方主动安抚家属,协调保险公司实施赔付,保险公司赔付了1万元。家属们头一天来还挺感谢学校的,说是实施了救助,第二天就变了卦了,硬咬住说学校耽误了抢救,让学校承担全部责任,这是没道理的。”

  集宁一中校区生活的师生员工上万人,而医务室人员只有四人。校医郝秀生告诉记者:“我们平时的工作就是以预防为主,有重大疾病的学生都得上医院。”但这个医务室又是如何对师生进行预防的?在例行的体检中,刘景宏关于心脏一栏是“正常”,郝医生和政教处主任陈润召的答复是:即使是有心脏病,例行体检也是查不出来的。陈主任是一直参与处理刘景宏事件的校方代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谁也不愿意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可既然发生了,学校也花钱了,算尽力了。

  到底刘景宏死于何因?校方的答复是,没有法医的解剖鉴定谁也说不清楚,而法医鉴定也是家属是否愿意起诉的最直接证据,最终双方都没有这样做。为了探究刘景宏的死因,记者决定找到直接实施抢救的乌兰察布市医院120急救中心。

  医院称死因待查

  乌兰察布市医院急救中心主任王才就没有开具病因诊断书一事说:“我们拉回来的就是一具尸体,怎么开诊断书?只有法医才能出具这种诊断结论,拉回来后,急救中心的处理措施是吸氧抢救,心电图监护、气管插管,这时候实际上已经死亡了,但医院必须得尽责任尽力抢救。”

  王主任介绍说:“关于突然死亡,医学上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它有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猝死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至于是怎样造成心肌猝死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就是法医解剖开来做鉴定也未必十分清楚,所以我们即使出证明也只能出具‘猝死’。原因只能‘待查’了。”

  家属与校方达成协议

  刘景宏死后,亲属四处赶来处理丧事。一个细节引起校方和医院的注意,就是刘的母亲患有心脏病,为防止她见到女儿尸体时出现意外,医生事前为她做了救治措施。事后刘母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我的病是生二女儿时得的,刘景宏一直没有病!”呆了半个月的时间,双方就死因以及赔偿问题一直未达成共识,刘家也撑不下去了,只能接受校方的意见,签订了“集宁一中与刘景宏家长的协议书”:

  刘景宏系集宁一中高一0418班学生,于2005年4月13日早晨7:20左右在校晕倒,经抢救无效死亡。刘景宏病故事件中,集宁一中并无任何责任,校方根据国家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四章第二十六条规定,出于对病故学生家长的同情,本着人道主义,给予适当的帮助。具体协议内容如下:

  一、学校完全出于同情、帮助家长处理后事的原则,经研究决定一次性帮助家长贰万元整,另再加退给该生入学时和在校期间所交学校的全部费用(学费、杂费、住宿费、订本费、校服费、床上用品费、班费)计4485.00元。此两笔款由学校付给刘景宏家长。

  二、刘景宏同学从2005年4月13日病故之日起至2005年4月27日止,学校委托政教处陈主任经手给予病故学生所付出费用及医院费用和旅馆费用(包括家长借款700元)等共计7100.00元整,由学校支付(注:家长手中协议书为7100.00元整,而校方协议书却为8600.00元整,明确有改动痕迹)。

  三、略。

  四、至2005年4月25日10:15时止,该事已全部处理完毕,以后集宁一中不承担刘景宏家长任何经济责任,此事再无任何异议纠纷。

  另:截至4月27日上午12:00前住宿和存尸费由学校负责,过时由本人负责。

  刘家接受了这个事实,在27日把女儿的尸体拉回了老家举行传统的葬礼,留给他们的是终身不愈的丧失亲情的痛楚和永远缠绕在心头的死因之谜。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