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级方程式再夺formula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22:39 大众网-城市信报

  2005年度一级方程式世界锦标赛上海站赛事即将在10月14日开幕,车队总冠军的悬念即将在此破解。近日,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再次提请域名仲裁,夺回了年初丢失的formula1.com.cn域名。这是继7月份通过仲裁取回f1.cn和f1.com.cn后,公司第二次提请仲裁。虽然据最新报道,f1.cn和f1.com.cn的最终归属仍在法院审理当中,且原计划定于10月12日开庭时间也因故推迟。但一级方程式的行动已表现出对相关CN域名志在必得的决心。

  仲裁委员会公布的仲裁结果认为,因“Formula1"标志在一级方程式注册商标中的特殊作用,被投诉人注册并使用的争议域名,会使公众误认为使用该域名的网站是一级方程式开办的网站,或与一级方程式存在某种联系,足以导致混淆,构成恶意。这成为仲裁委员会断定formula1.com.cn归属一级方程式的关键因素。

  众所周知,一级方程式赛事虽然与奥运会、世界杯并列为世界三大比赛之一,但真正在中国家喻户晓还是自去年首度进入中国之后。然而,不到半年,投资者就迅速注册了formula1.com.cn;随后,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快速反应,提起域名仲裁。

  业界看来,一级方程式连续提起域名仲裁,从中也折射出今年域名经济的火爆。在域名投资与保护的博弈之中,Google不得不付出百万巨资赎取CN域名,艾默生电气也在主域名仲裁中铩羽而归,相对而言,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算幸运,这也为其中国战略铺平了网络道路。

  业界分析认为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连连提起仲裁,归根结底与其意欲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不可分割。

  自去年9月首度在中国开赛之后,今年一级方程式在中国市场动作连连。8月初,一级方程式官方授权产品在京、沪、渝三地的四家专卖店开张,专门针对中国的青少年和白领阶层推出运动类和休闲类产品。紧接着,一级方程式还将在上海站比赛期间召开历史上第一次全球性商界首脑峰会。一级方程式毫不掩饰其对中国市场的中意。而全面的CN域名保护以及打造以.CN为标识的中文官方网站,正对一级方程式全面进入中国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上被包装得最好、营销得最好的体育赛事之一,网络一直是一级方程式品牌宣传和产品销售的一条重要渠道。由于formula1.com.cn的缺失,直接延缓了一级方程式开设中文官方网站的计划。

  缺乏一个统一的体现一级方程式品牌标志的中文官方网站,无论是对一级方程式向中国消费者发布中文官方信息、进行品牌宣传,还是销售官方授权产品,都将造成巨大阻碍。仲裁委员会公布的结果也表示:“对于欲通过含有“Formula1"文字的域名寻找投诉人网站的公众而言,被投诉人的行为存在将这些公众误导到被投诉人网站的可能。由于投诉人的注册商标核定使用范围包括“组织和安排体育活动竞赛"服务项目,故被投诉人网页的内容极易在公众中造成混淆,无偿占有投诉人因其注册商标而对“Formula1"文字标志所享有的利益,对投诉人的合法权益形成损害。”

  面对品牌价值和经济利益的双重流失,一级方程式无法坐视不管。一级方程式需要中国,进入中国的一级方程式更需要CN域名保驾。对此,一级方程式毫不迟疑。

  目前,虽然一级方程式在这些域名仲裁中均获胜,但迄今为止f1.cn、f1.com.cn仍在法院诉讼中,三个域名均未能顺利投入使用。对此,专家建议,对于企业来说,提前将和企业名称、商标、品牌、产品、行业属性等相关的所有CN域名先行注册保护起来,才能彻底免除后顾之忧。如三星、松下等著名跨国企业将所有可能与自身形象发生关联的域名统统注册下来;而德国电信甚至在未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就提前注册相关CN域名等等,“兵马未动,注册先行”才是域名保护的上上策。

  文/师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