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滨园林城市——汕头宛如北回归线上一颗绿明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04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岱娜)三江吐翠织峦秀,两湾含碧入海城;林荫花香伴人居,绿树红楼笑春风。经过7年来的努力,汕头市区的风貌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宛如北回归线上的一颗绿明珠,呈现出独特的城市风貌。“城市建成区园林绿地总面积34.63平方公里,绿地率35.67%;绿化覆盖面积36.97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8.08%;公共绿地面积12.89平方公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07平方米;生产绿地面积203公顷,占建成区面积2.09%,各项绿化指标都达到了国家园林城市的标准”,这是根据对市区园林绿化现状的卫星遥感普查结
果,汕头已成为国内最适宜创业和居住、景观优美、生态健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之一。

  据悉,自开展创园活动以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和谐”的原则,以绿化美化和植物造景为主要内容,努力建设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地系统,全面提高园林绿化档次和水平。为科学指导创园活动的开展,市政府组织重新修编了《汕头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展示出“外环内心、山海入城、廊带穿梭、轴核结网”的总体布局,并注意突出潮汕园林的传统特色,既努力营造大面积的公共绿地,又在老城区见缝插绿、精雕细刻,做到了山海景观相辉映、绿地城池相交融,充分体现了亚热带海滨园林城市的特色。同时,我市还建立公布绿线管理制度,使社会方方面面共同遵守,互相监督,维护生态平衡。

  此外,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挖掘潜力,扩大和增加城市公共绿地,有效推进公园建设,也成为了汕头创园工作重要成果之一。多年来,我市的公园建设克服了人多地少等客观因素的制约,多以觅地造园和小游园建设为主。1999年开始,结合对位于市区东部三脚关沟的整治,市城管部门采取治水治污与插绿建绿相结合的办法,把昔日的臭水沟建设成蜿蜒2.75公里长、面积20公顷、水体相连、风光旖旎的星湖公园,成为深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绿色空间。近期,我市正加紧实施七日红公园、北郊公园、双泉公园等新公园的建设,同时着手实施中山公园的改造。

  如今,凭借依山傍海、江河交错等地理优势,特别是发挥潮汕园林文化之所长,我市利用石山、桑浦山、汕头海湾、滩涂湿地等天然景观,营造出“石山光”、“海湾虹影”、“月苑莺声”、“桑浦清晖”等特色风光,形成了“自然山水园中城,人工山水城中园”的园林海滨城市特色。国家4A级旅游景点———石风景名胜区位于市区海湾南岸,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城市绿心”和中外游客喜爱的游憩绿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