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岁哥哥上学 3岁弟弟陪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04 汉网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李琳

  

7岁哥哥上学3岁弟弟陪读

  哥哥积极发言,弟弟安静地坐着。记者熊辉摄

  

7岁哥哥上学3岁弟弟陪读

  哥哥挑弟弟喜欢吃的鱼喂给他吃。记者熊辉摄

  青山区桥头小学一(1)班的课堂上,有一对兄弟的身影:7岁的朱豪,和他今年刚刚3岁的弟弟朱帅。因为家里没人照顾,3岁的弟弟每天跟哥哥一起进出课堂,过着“另类”陪读生活。

  课堂:兄弟俩一张桌

  20日上午,桥头小学一(1)班教室。在家还经常哭闹的朱帅在教室里安静多了。他和哥哥朱豪坐一张课桌,哥哥上课,他就坐在一旁玩。他一会儿钻到桌子底下,一会儿冒出脑袋,同学们对这个小弟弟已习以为常,把他当成了班级的一员。

  上午前两节是语文课,老师秦芳说,上课时朱帅一般很安静,喜欢自己在纸片上画画。不过,他也经常把纸撕碎,这时哥哥就拿来扫帚打扫干净。

  第二节课快下课时,秦芳发现朱帅蹲在桌子底下,地上出现了一滩水——原来,他尿裤子了。

  秦芳布置其他学生看书,把朱帅抱到办公室。前几天,大队辅导员老师刚从家里拿来了一袋子衣服,挑了一条最小的裤子,朱帅穿着还是大。没办法,老师在朱帅棉裤外面套上一条超大的白色裤子,腰上系了根绳子。

  朱帅像穿着一条裙子,大摇大摆地在走廊里走来走去,看同学们都在笑他,他自己也禁不住笑了起来。

  吃饭:午餐剩下是晚餐

  “朱帅,吃饭了!”朱豪拿着碗喊在操场上闲逛的弟弟,朱帅马上跑了过来。

  中午的伙食是土豆丝、鱼块和紫菜蛋汤,朱帅吃饭很慢,朱豪不时要喂两勺饭给弟弟。吃完饭,其他同学吃不完的饭菜都倒掉了,但是他们却把它用塑料袋装好。

  因为每天中午饭菜量很足,他们就把剩下的饭菜带回家作为晚餐,这样就可以省下一顿饭钱。打饭的老师看他们很懂事,每次碰到弟弟朱帅,都要多给他打一点饭菜。

  课间:最喜欢玩“拍纸牌”

  课间和中午,朱豪惟一玩的游戏是“拍纸牌”,两人各出几张纸牌,谁先用手掌把纸牌翻动两次就算赢。朱豪很擅长这个游戏,赢了一大把,弟弟则在一旁观战。

  也有同学教朱帅跳绳,但朱帅总爱跟着哥哥,一会儿不见哥哥,他就会大喊“朱豪”,没人答应他准会哭起来。

  家里没有玩具,兄弟俩平时在家没事就玩石头剪子布,有时放学早,他们就去同班一个男同学家玩,朱豪说,那个同学就住在学校附近,他家有一箱子的玩具。

  妈妈:擦鞋维持生计

  兄弟俩的家在青山建设十路,30岁左右的母亲告诉记者:老家在河南许昌,去年12月孩子的父亲因心肌梗塞去世。今年春节他们一家来到青山,靠妈妈擦皮鞋赚钱艰难度日。这几天情况较好,找到一份刷油漆的工作,每天可以赚40元,不过还没有结账。

  “要是结了账,我就把欠学校的60元钱学费给交了。”朱豪今年上学学费是180元,妈妈每个月赚的钱去掉房租、电费,只能勉强维持日常生活。

  因为工作从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母亲无法照顾朱帅,邻居也嫌他哭闹,只好让大儿子带着他去学校了。

  记者手记:属于自己的快乐

  喧嚣的城市里,总有那么一些人让我们感动。

  桥头小学300多名学生中,像朱豪兄弟这样的农民工子女有近九成。秦芳老师说,她的班上44人,不到入学年龄的5岁孩子就有16个。学生家长基本都靠卖菜、修路等小生意过活,由于忙于生计,他们只能把小孩送到学校。

  这些农民工家庭多数经济拮据。没有玩具,孩子们就玩“石头剪子布”;没钱买衣服,他们穿别人捐助的。物质上的富足对他们也许只是一种奢望,但他们并未因此放弃追求生活中的快乐。我发现,其实他们需要的不是太多的同情和怜悯,也许只是一点点的尊重。

  据统计,今年我市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生总数突破14万。我们在寄希望逐渐改善他们生活的同时,能否从心底里给予他们更多的尊重,不必投以异样的目光,因为他们也有属于自己的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