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名片江汉路褪色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0:23 汉网

  

武汉名片江汉路褪色了

  商家的招牌“钉”在武汉关大楼上。记者尹勤兵摄

  (记者尹勤兵)“江汉路步行街上的一大批优秀历史建筑,一楼门面多被各种小店占据,混乱不堪的广告招牌让这张城市名片褪色了!”近日,多位市民致电晨报,忧虑溢于
言表。

  市民宋先生说,作为武汉人,江汉路一带的历史建筑群一直让他引以为荣。前不久他带外地朋友专程到江汉路参观,可没想到,“拍照时无论如何取景,都躲不开花花绿绿的广告和乱七八糟的招牌,蛮烦人。”

  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市民的担忧不无道理。

  武汉关大楼建于上世纪20年代,色调庄重、统一,具有浓郁欧式风情,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如今,该楼临步行街一侧门面已被“精武鸭脖”、“土家烧饼”、“皇家咖啡”和一家副食店所占据,几家店面招牌风格迥异,看上去凌乱不堪,与武汉关形成极大反差,破坏了保护建筑的原貌。

  保护建筑德仁堂一侧的窗户已被现代广告所笼罩;与璇宫饭店相邻的一栋历史建筑,其欧式圆顶标志已被一家医院的硕大霓虹灯广告所遮挡;一些商家甚至用大型广告牌将保护建筑全部遮蔽起来;有的店面则用装饰材料把建筑门柱包裹一番,并将窗户变成了灯箱广告……

  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余位市民,他们都表示:在广告的“侵略”之下,已很难欣赏到江汉路这些优秀建筑的魅力。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商家在保护建筑上悬挂大型招牌不仅有碍观瞻,而且所用的膨胀螺丝会直接对建筑本身构成损害,这种行为违反国家文物保护法规,一旦容忍其蔓延泛滥,势必让我们的城市失去原有的魅力。

  分析:店招牌为何难管

  步行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类似武汉关这样的优秀建筑,仅步行街就有13座。都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产物。2000年,市政府花费近亿元,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其整修一遍。而目前,整个步行街共有商户250余家,不少都在这些历史建筑内租门面经营。这些房屋产权归属不同单位,如何确保街面外观和谐、风格统一,是个难题,“管严了被投诉乱作为,管松了会造成局面失控”。

  依据相关法律,优秀历史文物建筑上严禁设置广告,但并未禁止悬挂招牌。以往,步行街任何一家商家悬挂店招牌都需申请,由城管部门现场察看“是否协调”,而后做出审批。但自从去年7月1日“行政许可法”实施以来,为简化办理程序,该审批被撤销,商家悬挂招牌变得随意起来,不少招牌越做越大,更有不少招牌涉嫌广告打起了擦边球。

  文物保护部门曾专程到武汉关大楼现场察看,但苦于现有法规缺乏细化规定,只得“无功而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