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女儿爱上贫困网友 父亲欲通过公证断绝父女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特别事件

  南京来泉人士张先生致电早报热线求助说———

  早报讯(记者 陈丽萍 林加华)“父母和孩子断绝任何来往,不准用任何方式进行联系”、“父母生老病死和孩子无关,不准孩子再靠近父母……”日前,南京来泉人士张先生
和21岁的独生女英子(化名)订了份“断情协议书”。

  “我昨日还把她拉到泉州市公证处,想让他们来公证我们断绝父女关系。但工作人员说无法进行公证。”昨日,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后来咨询律师,律师告诉他协议不符合法律条款,因为血缘关系是无法改变的。张先生为此很苦恼,希望早报读者们能帮他出出主意。

  张先生为何要和亲生女儿断绝父女关系呢?据张先生介绍,他女儿英子原来在苏北上大专,两年前,她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个叫阿伟的男孩子。阿伟比英子小两岁,是苏北农村户口,高中毕业后就一直没有正当的工作。“两年里,英子没有好好上学,没有认真找过、做过一份工作,家人、朋友怎么劝,她都听不进去。”

  张先生说,此事至今已经两年了,英子一直和阿伟在淮阴、苏州等城市“飘着”,生活费一直由张先生支付。张先生觉得给女儿改过的时间够长了,这两年的时间里,他为了让女儿回心转意,已经耗费了大量的心血。

  去年9月份,伤心的张先生夫妇放弃原有的工作,举家从南京搬到泉州,并想办法在广东帮阿伟找了份工作,把英子也叫到了泉州。两地分开并没有使女儿放弃原来的选择,阿伟还是继续与英子通电话,诉说在广东工厂工作的辛苦。

  张先生绝望之下,决定采取与女儿断绝父女关系的做法。他的理由是,女儿可以坚持她的选择,作为父亲,他自己也眼不见心不烦,能专心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业。

  常言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你是否也有类似张家的经历?这时,作为家长,或作为儿女,你作出了什么样的决定?如果你不曾有此经历,那么,你觉得张先生这样做好吗?如果不好,有什么更好的处理方式?请致电22669225,告诉我们您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或建议。深度揭秘世间最珍贵的莫过于亲情。含辛茹苦养女21载,如今却想把这一切统统放弃,是什么让张先生心生绝望,出此下策?

  记者在获悉此事后,为探究事情原委,连续三次分别采访了张先生父女俩———

  是什么在割断父女亲情

  张先生说,21岁的独生女儿英子从小和自己最亲,关系就像哥们似的。10月19日,他终于狠下心来,将女儿赶出了家门。

  第一次采访:

    10月20日星期四

  那天,我把女儿赶出家门晚上8点多,城东,骑

摩托车在此等候的张先生带着记者走进他租的农家小屋里。小屋摆设简陋,一张小床,地板上还打了一个地铺。张先生说,10月19日,他将英子“赶出”小屋,她后来搬到她工作的厂里去住了。

  “我是昨天叫她走的,搬东西时,我告诉她是自己的才能带走。”张先生叹了口气说,就在记者到来之前,他才让爱人送了些被褥之类的过去,“天转冷了,我要爱人说是她自己偷偷送过去的”。

  回忆往事,张先生的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他说有好几个日子自己一辈子都会记得,比如那天得知英子交朋友后,打了她;还有一天阿伟打电话给他们,说英子生病需要钱治病等等。

  “英子是今年9月2日从广东来泉州的,刚好这里有台风,我到高速路口接她,摩托车摔进了排水沟里。”一个多月过去了,他的胳膊和腿上仍留着伤疤,但女儿终于回到了自己身边,张先生的欣慰胜过了身体的疼痛。

  在张先生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一本心理知识的辅导书,这是他特意去书店买来看的,本想从中能吸取点知识用在女儿身上。“可我现在心里真的很痛,我心疼自己的女儿,却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对她了。说什么断绝关系,其实只是狠心地想让她能清醒过来啊。”张先生禁不住自己的眼泪。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跟女儿发生矛盾后,他每天都会写日记:关于女儿的,关于自己的感受和心痛,以及自己想让女儿听到的一些话。

  “我想等过几年后再让她看,希望她能明白我们这个阶段心里所承受的痛楚。”张先生说,那日记本里有太多的辛酸,写完后已经锁起来了,也不想再翻开了。以下根据张先生的口述整理而成———

  有了男朋友,她开始说假话

  2003年暑假期间,英子去苏州实习。

  快开学了,我给她汇了几千元学费。就在后来的一两个月里,她打电话来要钱,我给她汇了2000元。又过了一个月,她又来电话,说是朋友出事,能不能再汇几千元钱。如此频繁地要钱,我开始起了疑心。后来,我在电话里告诉她,像这种事情以后应该懂得回绝,不要什么事情都想能帮到别人。

  挂了电话,我还是给她的

银行卡汇了3000元。

  我越想越不放心,于是从南京赶到了她的学校,才发现她压根就没上学。我在一家网吧找到了她,这时我也第一次见到阿伟。这个男孩当时手上缠着绷带,穿着拖鞋。我气不打一处出,拉着女儿上了

出租车,心想着先回家再说。

  路上女儿的手机响个不停,是阿伟打来的。他说自己受伤是因为帮英子出头,人家现在还要告他。我后来到了阿伟家,心想如果真是英子惹出的问题就要说清楚,不能让人家一个人扛着。阿伟的父亲对此事却什么都不知道,也不表态,只是一个劲地留我们吃饭。

  我们直接回了家,我才知道他们谈恋爱了,是在网上认识的,这个男孩小英子两岁,没有读书,也没有工作,我看着倒很像个混混。我后来对女儿说,她到了这个年纪可以考虑谈恋爱了,但对象不能随便乱找。我不想她和那个男孩在一起,他会把英子带坏的。

  就在春节前,英子从家里跑了出来。我们不少亲戚连夜开着车找到阿伟家里,他家人说他们没来过。一直到大年初七,女儿才从外面回来。

  过完年,英子又走了,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哪里,只是没钱的时候会给我电话,有时候甚至是阿伟自己打电话来要钱。相处两年了,两个人三次到苏州找工作,都没有结果,因为吃不了苦头。

  所有的亲戚朋友一有机会就劝英子,包括她的同学、好朋友都和我通短信,告诉我阿伟的一些事情。他们觉得阿伟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人,靠不住。可是英子偏偏不这么觉得,有时候我觉得她这是情痴。

  和阿伟交往时,女儿像是变了一个人,和她说什么,她总是沉默。为了生存,她还编假话向同学借钱。这些钱我一一帮她还了,可我最痛恨的就是她的沉默和说假话。

  我来泉州一年了,因为在南京老有人问起,你女儿在哪儿工作呀,找对象了吗,这让我很难以开口也不知怎么回答。我心里想,干脆离开算了,也省得伤心。

  几个月前,我停止了给女儿的经济支持,告诉他们可以到广东亲戚工厂里工作,但有意只留给阿伟一个位置,女儿没办法只得用剩余的钱做路费来泉州,暂时在泉州工作。

  还不到一个月,阿伟打来好几次电话,说那个岗位如何辛苦,如何累,女儿听着很心疼。但是,如果他连这点苦都吃不了,他没法安心工作,自己都养不起,他和我的女儿怎么会有美好的明天?

  他快领到这个月的工资了。我想,他肯定会到这里来的,看到他,我就来气。与其这样,不如断了关系,随他们去吧。

  第二次采访:

  10月21日星期五晚

  她现在过得连买三块钱的脸盆也舍不得

  当记者如约赶到张先生家时,得知英子刚走。

  “她妈妈陪她去买东西,路过家里时知道我在家,她不愿进来就走了。知道她现在连买个3块钱的脸盆都舍不得,我心里……”张先生说不出话来。

  他说,女儿宁愿这样吃苦也不放弃,找对象也得找个不错的人谈吧,怎么能不加以选择呢?也不管父母怎么想呢?女儿的青春只有这么一次,一定要找到让女儿醒悟的办法。

  王女士提出要去接女儿回来,夫妇俩商量着要怎么介绍记者,要以什么样的借口让女儿回来。

  十多分钟后,张先生说女儿可能快到了,于是起身躲进一旁的小屋里。王女士回来说英子宿舍没人。

  张先生打算骑摩托车去附近找找,车牵出去的时候,他改变了主意。

  “明天晚上让我爱人叫英子回来吃,你们在吃完饭的时候来吧,这样的话会不会更好些?就说你们是我爱人认识的年轻朋友,千万别说和我交谈过,要不她会以为你们也是我请来的说客。”

  在记者的劝说下,张先生决定当晚也留在家里吃饭,不刻意避开女儿,也让女儿的心情有所缓解。

  第三次采访:

  10月22日星期六晚

  英子自述:我理解父亲的做法

  这天,记者还在路上时,张先生来电话了:“我女儿快吃完饭了,你们能不能快点过来?”

  晚上8时左右,记者终于见到了英子,她正静静地听她爸爸讲话。粉红色上衣,牛仔裤,长得很秀气。张先生夫妇起身避开了。

  英子有礼貌地打了招呼,她从张先生那里得知,我们只是两个想和她聊聊的同龄人。

  “我能理解爸爸的做法,如果我是他,女儿找了这样的人,我也会这么做的,错的一方是我。”英子开门见山地说。

  “我之所以在协议书上签了名字,是因为这是爸爸要求的。他每次和我在一起,势必会谈到阿伟,一定又会要求我们分手,所以他说什么我都不开口。有时候觉得离开这间屋子,自己又自由了,不用想这一切。”

  英子说,包括今晚,她本来也不想回来的,一回来又要讨论这个问题了。从一开始起,爸爸就反对这件事,他的态度使得自己觉得说什么都没用了。而妈妈一切都听爸爸的,如果告诉她什么事,一转身她就告诉爸爸了。

  “这样我也就不愿开口说了。我和阿伟之间说不清楚,我也不知道喜欢他什么,甚至找不出他的优点。我们在网络上认识的,他家就在我们学校附近,一开始什么都可以聊,无拘无束的。后来我们见面了,和他在一起,我感觉很自由很舒服。”

  “我们没有认真找工作也是有原因的,他的个性没法固定在一个地方上班。我每找到一个工作,不久后爸爸肯定会千方百计地打听到地方,又来说服我。所以我也频繁地换工作。”她说,以前的生活大部分靠爸爸资助,就这样漂着。有些钱的时候,花在自己身上舍不得,但花在阿伟身上,我就不会有这种感觉。

  英子说,阿伟过些天估计就会来泉州了,她在这已经私下帮打听了好几个厂。“他说在广东的工作辛苦时,我真的心疼,两地分开我也觉得不好受。”

  “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行了,不一定结婚,婚姻不就是一张纸吗?”英子说,她自己都没想过,真的能跟阿伟在一起,但觉得现在真的离不开他。她说,自己现在也不敢想真能改善和父母的关系,因为家里根本不会同意他们在一起。“他在我身边的时候,我们就那样开心地玩,我甚至可以忘记家里。但是在家里,我想着的,都是他的苦。”

  当记者追问她是否考虑过几十年后父母会怎样时,阿伟和她是否有为改善和爸爸的关系作努力,阿伟是否表示要有所作为时,英子只有沉默,记者看到她的眼眶红了。“我没想过未来。”英子说。

  讲起往事,张先生曾经有好几次哽咽着说不下去。很快,已经晚上10点多了,记者提出第二天想采访英子。张先生说,到时候自己就不回家,让英子妈妈把她叫回家来———他不想再看到女儿,因为该讲的都已经讲了。

  为了能有更好的办法缓解紧张的父女关系,张先生买了心理方面的书籍,想从中获得一些建议、方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