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动物园锯掉小虎牙齿与游客合影赚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05 北京晨报
动物园锯掉小虎牙齿与游客合影赚钱(组图)

工作人员将小虎锯牙后锁在小床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动物园锯掉小虎牙齿与游客合影赚钱(组图)

一岁小虎被生生锯断满口牙


动物园锯掉小虎牙齿与游客合影赚钱(组图)

被骑着照相的小虎无精打采


动物园锯掉小虎牙齿与游客合影赚钱(组图)

可怜的小狮子难逃厄运 刘是/摄


  十一国庆期间,广州动物园为让几个月大的小老虎能老老实实地与游客合影,对小虎采用揪耳提神、摔打等方法,被媒体曝光后受到广泛谴责。10月23日,记者发现了一起更加令人震惊的事件——昆明野生动物园有一只专门被锁在床上与游人合影的1岁半大的华南虎,竟然被人把满口牙齿齐刷刷地锯断。到底是哪位“武松”虎口锯牙?锯牙的原因是什么?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北京游客:拍下小虎锯牙惨状

  10月23日,北京一位电视广告人刘先生在新浪

宠物论坛上发表了这样一个帖子:“前几天到昆明出差去了昆明野生动物园,看到有一个项目是:花钱就能抱老虎、狮子、黑熊照相。因为喜爱动物,我在那里看了一会儿,那只被用来照相赚钱的幼虎一岁多了,虽然年幼但体形已大,已经对人有了危险,他们为了继续利用它照相赚钱,把老虎的犬牙给锯了。可怜的是那里还有一只小狮子再过半年也大了,也会对人有危险了,牙齿也一定保不住了,同样的情况还有1只熊。”

  刘先生还把自己拍摄的照片发到了网上,记者看到,游客得意地骑在小老虎身上,小虎痛苦地张开嘴,满口牙齿齐刷刷地被从牙根处锯断,露出了令人震颤、想起来都很疼的牙髓。

  工作人员:将小虎用铁链锁住

  记者随即电话采访了刘先生,他告诉记者,他是10月17日去昆明野生动物园的,一进大门就能见到与动物合影的项目。本来他有些怕老虎,可工作人员告诉他没危险,因为老虎的牙已被锯了。

  刘先生发现:这些年幼的动物一整天都被铁链锁在小床上,等着和游人照相一动也不能动,晚上被关在狭小的小笼子里不能转身,小狮子因此总用头撞笼子,把脑袋都撞出了血。

  记者调查:动物园承认锯虎牙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昆明野生动物园动管处,工作人员谊先生说,他刚听说这件事,马上去查看核实一下。下午,记者再次致电昆明野生动物园动管处,谊先生说他已经调查清楚了,是工作人员锯断的虎牙,目的是保护游客与饲养员的安全。“老虎的牙你不锯断它也会自己脱落换新牙,锯牙是不会伤害老虎身体的。真让它伤着游客与饲养员,谁也负不起这个责任。”

  对于小老虎与小狮子笼子狭小、每天还被锁在床上的状况,谊先生说他会马上要求老虎的承租户改善动物生活状况。

  动物专家:锯牙伤害老虎身体

  锯断虎牙对老虎身体到底有无伤害?“暴露牙神经,容易引起老虎伤口处发炎,对老虎身体肯定是不好的。”北京动物园一位饲养老虎的工作人员说,“但是老虎的牙应该能够重新长出来。”

  “应该是长不出来。”上海动物园华南虎饲养员说。对于断牙伤口容易引发炎症,他的观点与北京动物园一致。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院的医生认为:猫科动物如果是幼年,断牙尚能长好。如果已经成年,应该不会长出来。

  法律难点:难以处罚责任人

  听说锯断虎牙,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处刘忠宝先生说:“这是一起严重虐待动物的行为。老虎真要伤人用爪子一拍就能把人拍死,根本不用咬。说拔牙保护游客是不成立的。”

  昆明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梁女士说,她们将马上去调查这件事情,但是如果小老虎没有因锯牙残疾或者死亡,《野生动物保护法》则很难对责任人加以处罚。

  国家林业局动植物保护处王先生说,“昆明野生动物园的这种行为是严重虐待动物,但是法律上没有对这种行为进行惩处的内容,只能批评教育。”

  相关链接

  昆野曾多次遭批

  据悉,不久前新华社曾对昆明野生动物园让游客任意骑跨老虎照相的行为进行了报道。《中国青年报》去年报道:“五一”期间,云南全省黄金周期间80%的投诉反映的是野生动物园的问题。“更让人担心的是,一些野生动物已经开始生病,甚至死亡。”一位参与野生动物园筹建的在昆明动物园工作的兽医称,该园的梅花鹿已撞死3头,两头年幼的黑熊已不治而亡,4只大

羚羊全死了;另有一只鸵鸟跌断了腿,两只黑猩猩因病正在治疗中。晨报记者 马多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