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航班机延误9小时取消经停站 旅客行李箱被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2:22 信息时报

  飞机在广州延误9小时且中途变故未停临沂而直飞青岛,这已经够让旅客气愤的了。然而,昨日上午8时多,山东航空公司SC4874航班波音737-300型客机降落青岛机场后,余愤未消的乘客领取托运行李时,竟发现行李箱、密码包的挂锁和密码锁被撬开了,且被不同程度地翻动过,刚参加完广交会回来的青岛籍旅客声称密码包里的名贵手表不见了。

  青岛机场公安接报警后立即展开对这一案件的调查,山东航空公司也联系广州白云机
场,请求配合调查。截至昨晚8时记者截稿时,案件仍在调查中。

  第一波折:晚点9小时 工作人员称是飞机故障

  据广州籍旅客何先生介绍,他于10月24日购买了山东航空公司的SC4874航班的机票,准备前往山东临沂出差。该航班平日往返于广州和青岛,中间在临沂降落一次。机票上标注飞机起飞时间是10月24日20时10分,也就是前晚8时10分。

  前晚6时50分,何先生赶到了广州

白云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航班的具体时间还未确定,疑惑的何先生去不正常航班询问处咨询,被告知飞机可能要到25日凌晨3时才能起飞,估计是飞机故障。当时现场有几名该航班的旅客,大家都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动很不满,但没人能给出航班延迟的具体原因。

  随后,机场方面派来一部大巴将何先生等旅客接上了车,准备送到宾馆先休息。何先生等人上车后才发现,车上几乎快坐满了,大家都是因SC4874航班晚点要安排的旅客。旅客被安排进“山西大厦”,晚饭的质量很差,“简直就是青菜宴”何先生说。由于旅客中有几个病号不习惯饭菜,希望能加一些稀饭,但遭到服务员拒绝,称必须要山东航空公司同意。有旅客当场与服务员吵起来。

  昨日凌晨1时15分左右,旅客被叫醒上车前往机场。接送大巴上没有航空公司和机场的工作人员导引,只有司机闷着头开车,再一次引起旅客的不满。

  据旅客说,凌晨2时到了机场后,候机厅里空荡荡的,没有工作人员指引,70多名旅客乱哄哄的,自己到安检处接受检查,准备登机。此时,依旧没有人站出来解释。旅客忍不住了,纷纷要求工作人员给出合理解释,但现场说法不一,出现了“飞机故障”、“飞机调配”和“天气原因”3个版本。

  随后,山东航空公司驻白云机场的工作人员出来向乘客解释,并答应赔偿每位旅客200元,以弥补因航班晚点带来的损失,遭到拒绝。经常乘坐该航班的旅客反映,虽然以前也曾出现过晚点的情况,但从来没有像这次时间如此之长。旅客要求见机场或航空公司方面的领导,承诺以后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工作人员经向上级请示,最终作出赔偿每位旅客300元的决定,并且向每位旅客发了一份山东航空公司的致歉信,称原定于2005年10月24日20时10分起飞的SC4874航班延误到10月25日凌晨5时30分,延误9小时。旅客下飞机后,可以凭借机票、身份证、登机牌和致歉信到北京、上海、广州、青岛和济南领取300元的补偿金。

  昨日凌晨5时30分,经过长达9个小时的漫长等待和折腾,旅客最终上了飞机。

  第二波折:飞机未停临沂 飞机广播称地面能见度低

  何先生告诉记者,昨日早上7时30分,旅客突然听到飞机广播,称因地面能见度较低,飞机不能降落临沂,将直飞青岛。这一通知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一些旅客怀疑并开始议论:是否因为此前在广州耽误了太长时间,飞机为了赶时间以免耽误下一班航班才故意不停临沂?

  上午8时多飞机到达青岛后,部分旅客给临沂方面的朋友打电话询问天气状况。而当青岛的旅客下机后,原本要到临沂的30多名旅客却拒绝下机,他们强烈要求山东航空公司领导出面,就一路上出现的一系列问题给出解释。经过旅客代表和山东航空公司驻青岛机场方面人士半个小时的谈判,山东航空公司答应赔偿每位旅客500元,并承诺以后再也不出现类似的情况。

  第三波折:密码箱包被撬 青岛广州公安联合调查

  当部分托运行李的旅客去机场取行李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部分旅客发现自己的密码箱、行李包的挂锁或密码锁被人撬开了,有些旅客称贵重物品丢失,其中一位青岛籍旅客损失最为惨重,他称自己刚参加完广交会回来,行李袋的密码锁被撬开,里面的名贵手表被洗劫一空。“当时那名旅客已经气得开始骂娘了”随行的旅客说。

  旅客立即报警,青岛机场公安人员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青岛机场方面表示将与广州白云机场协调,希望配合调查此事。青岛机场及公安人员在给自称丢失贵重物品的旅客登记后,安排一部大巴,将旅客从青岛送往临沂。

  针对飞机晚点9小时引起旅客强烈不满一事,昨日下午3时多,广州白云机场宣传部负责人李先生向记者解释说,飞机延误的真正原因是发生了故障,无法正常起飞,有的工作人员因为不清楚情况,因此无法给旅客确切的答复。而至于飞机未停临沂,李先生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天气原因,但最终要由山东航空公司给出解释,航空公司不会为了抢时间欺骗旅客,旅客不能仅凭自己的肉眼所见和道听途说来判断飞机能否降落,那样不专业。

  对此,山东航空公司地服部广州场站的钟先生也说,飞机晚点确实是因为故障原因,当晚原定的飞机无法正常起飞,山东航空公司只好临时从青岛调一部飞机飞往广州。昨日凌晨2时30分,调来的飞机准备起飞,但旅客拒绝登机,航空公司只能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赔偿,希望大家尽快登机。而飞机到达临沂机场上空未降落的确是因为天气原因,当时临沂机场上空有雾,飞机无法正常降落。钟先生说最近北方的天气变幻无常,飞机时有晚点,不降落临沂其实是为了确保旅客的生命安全,希望旅客理解。

  关于旅客行李箱密码锁被撬贵重物品被盗,白云机场宣传部李先生称暂时未接到旅客投诉以及山东航空公司的反映。他告诉记者,机场旅客行李的装运有严格的程序,并且有监控,前晚的旅客行李虽然在机场滞留很久,但一直都有专人看守,外人根本无法接近行李。山东航空公司地服部广州场站的钟先生则怀疑是行李滞留广州期间遭窃的。

  昨日下午5时多,记者联系上了远在青岛机场的山东航空公司地服部青岛场站的张女士。她表示,目前案件已交由青岛机场公安调查,在结果没出来之前,谁也不能妄下结论,山东航空公司也联系了广州白云机场,希望机场公安能配合调查。

  张女士说,经过青岛机场公安的鉴定和登记,共有7位旅客的行李箱、密码箱的挂锁或密码锁被撬开,但其中有2名旅客是一起的,因此合起来算1位,总共就有6位旅客行李箱被撬。而除了那位青岛籍旅客称丢失了一些手表外,其他旅客暂时未发现丢失财物,但被撬开的包里都有被翻动的痕迹。张女士称,这是山航公司第一次发生此类事情,属盗窃案件,以前至多是旅客的行李箱在托运过程中受到磨损。(记者胡非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