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中生砍杀三名同校好友 作案动机尚不明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13 新闻晨报

  去年,云南大学马加爵锤杀4名同学的案件令人心有余悸,近日,云南再次发生一起恶性校园凶杀案件,云南文山州广南县阿科乡中心学校的3名初一男生分别被同校一名学生用锐器砍杀致死。

  目前,该校初二学生、年仅16岁的张斌作为该案重大犯罪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据了解,张斌与3名被害的初一学生都是阿科乡龙蚌村人,而且平时关系较好。

  【案发现场】3名初一学生在校园被砍杀

  昨日,晨报记者从广南县人民政府获悉,3名被害初中生的名字分别是陆坤、陈黎雨、韦世友,他们分别是该县阿科乡中心学校中学部初一年级113班和109班的学生。

  据广南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陶飞介绍,10月18日11时50分左右,阿科乡中心学校的学生首先在学校宿舍里发现了躺在血泊中的陆坤和陈黎雨,其中一人还未断气,但被送进

医院后,因伤重不治身亡。当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到案发现场调查。随后,警方在搜查校园时,又在离学校100米外一个干枯的水沟里发现另一具尸体,这名被害者名叫韦世友,已经被杀身亡,死者也是阿科乡中心学校的初一学生。

  据赶往案发现场的人员透露:“凶手心狠手辣,现场满地都是血。凶手用的凶器是刀,而且几乎每刀都砍在了被害人的脖子上。”

  当地警方经过调查,立即将该校一名叫张斌的初二学生列为重大犯罪嫌疑人,经查他与3名被害人都是同村伙伴。但警方未在校内发现犯罪嫌疑人。

  【设卡追捕】犯罪嫌疑人在家中被抓获

  案发第二天,警方随即在当地发布通缉令,搜捕犯罪嫌疑人张斌。广南县公安局在进出广南的各个路口24小时设卡查堵,并对各乡镇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案件发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分别对此案作出批示,要求警方尽快破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依法严惩,杜绝校园恶性案件再次发生。

  【作案动机】怀疑好友向学校泄密起杀心?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张斌和被害人陆坤、陈黎雨、韦世友都是阿科乡龙蚌村人,该村离学校约有20公里。而就在警方紧急展开追捕行动时,犯罪嫌疑人张斌悄悄乘上了一辆汽车,回到了20公里外的龙蚌村家中。

  由于龙蚌村地处深山,而且交通极其不便,当地警方于10月20日晚上,最终在龙蚌村张斌的家中将其抓获。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张斌和被害人陆坤、陈黎雨、韦世友是同村一起长大的小伙伴,4人到阿科乡中心学校上学后,都因离家远而住宿在学校。犯罪嫌疑人张斌平常还有小偷小摸的行为。

  据知情人士介绍,张斌在案发前曾有几天离开了学校,到广南县城偷了一部手机。返校后,满心喜悦的张斌立即将自己偷窃手机的秘密告诉了陆坤、陈黎雨、韦世友三位同村好友。但此时校方正好得知了张斌在外面偷东西的事实,准备严厉惩罚他。可能面临校方重罚的张斌将怒气撒向了好友陆坤、陈黎雨、韦世友身上。他怀疑学校之所以知道他在外面偷手机的事,是因为好友出卖了自己。于是张斌在外面买了一把利刀,然后又折回学校。他首先将韦世友骗到校外,在离学校100米左右的一个干水沟里,趁韦世友不注意,用刀将其杀死。在杀死韦世友后,张斌又潜回学校宿舍,在宿舍里找到陆坤和陈黎雨,将他们杀死。

  针对犯罪嫌疑人作案的动机,广南县政府办公室主任陶飞透露说:“怀疑好友泄露了自己的秘密,这只是犯罪嫌疑人作案的部分动机,并不是全部原因。目前,警方仍在对犯罪嫌疑人张斌进行审理。”

  据了解,目前阿科乡中心学校的教学秩序已恢复正常,师生的情绪已恢复平静。广南县有关部门专门派人对被害人家属进行了安抚,同时在全县学校展开一场安全教育,要求各学校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安全管理。

  作者:晨报记者申延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