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患重症女儿面临辍学单亲家庭感受社会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03:16 燕赵都市报

  新闻提示:

  本期“热线连心”的对象叫韩严非,是唐山市和平楼小学一年级的一名小学女生。幼年时父母离异,韩严非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每月200多元的下岗补助是她们唯一的经济来源。现在母亲身患重病,韩严非被迫辍学,高额的医疗费用和生活中的种种难题,使这对落难母女不堪重负。

  -一纸倡议揭开了母女不幸遭遇

  昨日下午2时左右,唐山市的赵先生告诉本报新闻热线,他中午去唐山和平楼小学接孩子时,发现校口门贴的一张捐款倡议书上写着:“和平楼小学一年级新生韩严非的母亲身患重病,生命垂危,姥姥骨折卧病在家,姥爷一人忙前忙后。韩严非经常吃不上饭。希望学校的全体师生能伸出友谊之手,为韩严非捐款。”赵先生说,下午送孩子上学时,他和四年级的儿子各捐了50元钱。希望社会各界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韩严非母女俩渡过难关。

  -6岁女孩难以承受的生活艰辛

  昨日下午4时,记者在和平楼小学见到了刚刚从

医院回来的常校长。常校长向记者介绍,韩严非是今年九月份刚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今年6岁,是个非常漂亮、懂事的小姑娘。9月底时,韩严非的母亲给班主任打电话,称自己有病,需要将韩严非送到姥姥家,想请几天假。但没想到,十一长假过后,韩严非一直也没来上学。学校老师坐不住了,开始多方联系、寻找,但始终没有韩严非的消息。直到昨日上午,唐山广播电台的一位节目主持人找到常校长办公室,常校长和老师们才有了韩严非的消息。

  原来,韩严非的母亲身患红斑狼疮、尿毒症、肾衰和心衰等症,正在工人医院住院治疗。从10月12日入院到现在,已经花了1万多元。韩严非的姥姥在到医院送饭时不慎摔折了大胯,姥爷一个人忙前忙后,照顾不过来。小严非经常吃不上饭,更别提上学了。严非母亲的一位工友实在看不下去,就给广播电台打了求助电话。

  -师生家长紧急捐款温暖母女

  常校长了解到小严非的不幸遭遇后非常震惊,也非常心疼年幼的严非,决定一定要尽力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上午10点半,学校开会紧急研究援救方案。11点,学校进行广播通知,向学生发出捐款倡议,并在学校门口贴出了倡议书,设置了捐款箱。

  下午1点多时,很多孩子在父母的带领下为小严非捐款,100元、50元、10元、2元、1元,仅一个下午,和平楼小学398名学生就为小严非捐款1240元。与此同时,学校的7名共产党员也交了一次特殊的党费,为小严非捐款650元,其他老师也纷纷捐款,截至下午3点,全校师生共为严非捐款2500元。常校长告诉记者,直到他们临上车前还有学生和家长往捐款箱里塞钱。

  下午3点,常校长和严非的班主任老师拿着捐款箱、鲜花和特意为小严非买的羽绒服到工人医院看望严非的母亲。常校长说:“小严非看到我们,非常高兴,因为她又看到上学的希望了。”常校长看着既漂亮又懂事的小严非,心里很不是滋味。她告诉严非的母亲和姥爷,无论如何也不能让孩子失学,明天就让严非回学校上学。学校将安排专门的老师或是附近的学生家长负责接送孩子,午饭就让严非和自己一起吃。学校将免除严非六年学习的一切费用。

  常校长说,由于家庭遭遇不幸,现在小严非缺人照顾,她觉得比较妥善的办法是尽快找一家愿意免费接受她的寄宿学校,让她有一个相对安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母亲:尽一切可能活下去,为了女儿

  昨日下午,记者赶往唐山市工人医院看望病床上虚弱的焦桂凤,无情的病魔已经将这个39岁的母亲折磨地极为憔悴。

  在交谈中,记者对这位身患绝症的母亲深深的感动了,为了能让年仅6岁的女儿过得好一点,为了能多抚养几年自己的亲生骨肉,焦桂凤的生存欲望是如此的强烈。

  焦桂凤说,因为早年和丈夫

离婚,女儿韩严非从一出生就和她相依为命。女儿出生不久,原本在某陶瓷厂工作的焦桂凤成为单位第一批下岗职工,随后工厂倒闭,母女俩每月就靠200多元下岗补助度日。为了抚养女儿,焦桂凤有时每天只在下午三点钟吃一顿饭,“那时,医生说我严重营养不良,很多人都不相信,怎么现在还有吃不饱饭的呢?可当时我们家就是这样一种情况。”焦桂凤无奈地说。

  一年半之前,焦桂凤在一次检查中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肾炎、心衰和尿毒症,但家庭经济的贫困和抚养女儿的愿望让这位母亲一直不敢到医院治疗,这一拖就是一年多。据焦桂凤介绍,一个半月以前,她的病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疼痛、头晕、乏力、胸闷无时无刻不摧残着她的肉体,“尤其到了今年9月份,我都不能躺着,到了最严重的时候,我就每天24小时坐在板凳上,这一坐就是一个多星期,女儿看到我痛苦的样子,每天都为我捶背,我特别感谢女儿”焦桂凤说。

  到了10月份,焦桂凤终于忍受不住病魔的摧残,来到唐山市工人医院治疗,但每月2000多元的透析费和各种医药费却让这个每月只有200多元收入的家庭望而却步。不到一个月,凑来的1万多元钱就花光了。“医生说,要是停止治疗,我随时都要死,可我懂事的女儿还没有长大啊!”焦桂凤伤心地告诉记者。

  焦桂凤说,她无论如何现在也不能死,她要看着女儿再大些,“我要尽一切可能活下去,为了女儿。”  本报记者 朱文强

  (请赵先生领取线索奖1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