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1家机构可做司法鉴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新闻提示:10月1日起,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正式实施。《决定》重点对法医类鉴定、物证类鉴定、声像资料鉴定业务进行了要求。

  同时规定,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检察机关可以设立司法鉴定机构,但不得向社会提供司法鉴定服务。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门不得设立鉴定机构。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
鉴定机构,实行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

  晨报讯(记者岳巍)昨日,沈阳市司法局向沈阳首批11家面向社会的司法鉴定机构颁发许可证。同时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的司法鉴定工作已经停止。

  11家获证机构法医类居多

  据了解,沈阳市首批11家鉴定机构中,有法医类鉴定所6家、司法会计鉴定所2家和法医精神类、中药物、房地产评估司法鉴定各1家,共76名司法鉴定人在经过市司法局审核后,已经在省里注册,并向社会正式公告。

  另外,记者了解到,而且在诉讼过程中,只有获批准的司法鉴定单位的鉴定结果才会有法律效力。

  沈阳市司法局副局长柴德信说:“现将鉴定机构统一管理,而且面对百姓的全部是面向社会的司法鉴定机构,实行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将会更加公正。”

  医疗事故鉴定尚未涉及

  “对于老百姓来说,在诉讼时可以自主地选择自己信赖的鉴定机构。”沈阳市司法局司法鉴定处徐处长说。

  据了解,诉讼人在选择鉴定机构后需由诉讼机关委托到鉴定机构,鉴定机构一般不接受个人委托。

  百姓关心的医疗事故鉴定未涉及。

  相关链接沈11家司法鉴定机构

  法医类沈阳医学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沈阳市骨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辽中县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新民市人民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法库县中心医院法医司法鉴定所;法医精神类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法医司法鉴定所; 司法会计类辽宁中衡会计司法鉴定所、辽宁佳兴会计司法鉴定所;中药物类辽宁中药检验司法鉴定所; 房地产评估类辽宁博宇房地产评估司法鉴定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