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妇家中遭强奸窒息死亡 DNA锁定嫌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0:28 水母网

  正在服刑的唐士杰突然被管教民警带出监舍。他向监狱大门外走去,很远就看见警戒线外有几个陌生人向他张望,似乎在等着他,霎时一种莫名的恐惧笼罩他的全身。当被告知这几人是亳州市谯城公安分局的刑警时,唐士杰一下子瘫坐在地上,那个无数次把他惊醒的噩梦终于变成了现实,他知道自己完了……

  七旬老妪神秘死亡

  时间尽管已进入农历的三月,可乡下的早晨依然有些寒冷。2004年4月23日凌晨6时许,亳州市谯城区五马镇某行政村的村妇王某一大早起来,准备到村头刘老太家去捣米。

  刘老太今年73岁,膝下子孙满堂,本应与儿女们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可善良的老人认为自己身体还算硬朗,生活也能自理,习惯替儿女着想的她觉得还是少给孩子们添麻烦,于是选择独自一人居住在村子西头。因为是老人自己居住,所以房子周围没有垒起院墙,屋前一片经常被老人打扫的平地便成了老人日常活动的主要场所。

  

七旬老妇家中遭强奸窒息死亡DNA锁定嫌犯(图)

  犯罪嫌疑人唐士杰

  两家距离本来就较近,不一会王某便来到刘老太家“院子”中央,却发现往常这时早已起床的刘老太家房门紧闭。她在屋前连喊几声,老人依然没有回声,一种不祥的预感一下子提到王某嗓子眼,她下意识地推了推门,却发现门被东西顶着,“一定出事了!”王某边想边用力推门,费了好大的劲才将门推开一条缝,随后伸手向门后摸去,碰到了一根木棍,轻轻一推,门终于开了。心急如焚的王某猛地看见老人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坏了!”王某一下子冲出屋子,一路气喘着把老人的儿子喊来,结果发现老人不知何时已没有了气息。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家中人对她的死因没有多想,就忙着张罗老人的后事,但当给老人换衣服时,却发现了些许可疑之处,于是,刘家儿子当即向亳州市公安局五马派出所报案,请求查明死因。

  接警后,五马派出所所长蒋自华带着民警很快赶到事发地,封锁了相关现场。经初步了解后,蒋自华通过电话将情况向亳州市公安局谯城分局领导做了汇报。撂下电话,谯城公安分局局长谭峰、副局长黄卫国立即带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松涛及其他侦技人员赶往事发地。到达现场后,现场勘查、尸检、走访等工作有序展开,最终认定:刘某系遭人强奸后窒息死亡。案件性质明确后,以副局长黄卫国为组长,分局刑警大队、辖区派出所民警参加的“4·23”专案组迅速成立。

  正在“4·23”案件专案组为侦破的各项工作一筹莫展时当年11月9日,突然接到报案称:距“4·23”现场不远的一个村子又发生强奸案件,受害人也是一名老年妇女。民警们立即赶到案发地,据受害人陈述,犯罪分子先后两次闯入家中对其强奸,第一次是8月26日,由于老人碍于面子,没有向任何人提起,没料到时隔两个多月后,厄运再次降临,而且这次嫌疑人闯进屋首先对她殴打,致使受害人牙齿全部脱落,之后又猥亵其长达数小时。专案组分析认为,结合该案犯罪分子所选择的侵害对象、犯罪手段、时间、地点看,均与“4·23”案件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专案组遂将两案件并案进行侦查。

    抓住一个嫌疑犯

  这次由于报警人报案早,民警到达现场及时,在对现场勘查中,发现了许多较有价值的痕迹物证,还在受害人屋内的灶台旁提取了数枚脚印,这就为专案组更加准确地给嫌疑人画像提供了科学依据。民警们结合对受害人询问,认为犯罪嫌疑人具备如下特征:年龄在25~45岁之间,身高1.65~1.75米,应该是独身或有单独住所的男子。根据上述条件,民警们在案发地周围展开了地毯式摸排,然而此时嫌疑人也仿佛嗅到了危险信号,一下子消失得无影无踪。

  2005年3月6日早上,五马派出所突然接辖区村民唐某报案:其妻子被人强奸。接报后,辖区派出所民警立即会同“4·23”专案组民警一起赶到现场,根据受害人提供的线索和现场勘查,很快发现同村村民唐士杰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民警们迅速出击,在当天上午将正在镇上赶集的唐士杰擒获。唐士杰一被带回专案组,民警们就不禁眼前一亮:身高1.66米,年龄39岁。这些跟“4·23”案件专案组判定的嫌疑人的条件太相似了。面对警方的讯问,唐士杰很快交代了自己在3月6日强奸的犯罪事实,但对于民警们提及的有关“4·23”系列强奸杀人案件相关问题,唐士杰或沉默不语,或矢口否认。虽然在唐士杰的身上民警发现了许多的疑点,但始终找不出较有说服力的证据,更无法证明唐士杰与“4·23”系列案件存在着某种联系。受法律规定的羁押期限的限制,今年4月,唐士杰因“3·06”强奸案被移送起诉,后以强奸罪被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5年,2005年8月被押送到白湖劳改农场服刑。

  “3·06”强奸案件顺利告破,唐士杰的落网,没有给专案组民警带来太多兴奋,刚刚燃起的希望又一次变成了失望。

  9月上旬,专案组民警在走访中发现一条线索,距离“4·23”案发村不远的村子有两名年老妇女曾遭到强奸。“4·23”系列强奸杀人案件被列为市公安局挂牌督办案件。

    剥茧抽丝查恶魔

  新一轮走访摸排工作开始后,为确保这次工作更为扎实有序地开展,专案组民警以两人为一个工作小组,以案发地为中心,将辐射到的周围几个行政村分成若干个工作区,按照分工,每组负责一片,责任到人。短短的一个月里,民警们先后提取嗅源800余份,建立相关人员档案1500余份,排查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人员若干名。

  走访过程并非民警们想象的那样顺利,一些村民特别是少数受害人因为顾及面子或者害怕报复常常对民警的调查采取回避的方式。为了减少受访者的心理负担,民警们就选择夜间或下雨天步行到群众家或者田间地头进行走访。

  专案组副组长张磊在对一名受害人走访时,曾反复多次都见不到人影,好不容易见到,老人却坚持说自己只是被掐昏,没有被强奸,对犯罪分子的特征不愿意细说。一天晚上,天空下着小雨,奔波一天的张磊顾不得休息,和一名民警再次来到老人家中,道理说了一大堆,老人却总是欲言又止。民警们看在眼里,却没有表现出急躁,依然心平气和地跟老人谈。眼看着夜已很深,张磊只好拉着老人的手说:“大娘,你放心,我们一定要抓住犯罪分子,不破案我们就不回去了。你休息吧!今后我们还会再来。”闻听此言,老人禁不住放声痛哭:“公安同志,俺儿子不让俺说,看你这么辛苦,为俺的事你跑了这么多趟,俺要再不说就太没有良心了,那人对我耍流氓,还……”最后,还向民警们提供了保存已久的衣物。

    DNA让元凶现形

  为给走访民警提供更为准确的侦查范围,刑事技术人员对这些案件收集到的痕迹物证以及提取的嫌疑人足迹进行了更为细致的鉴定,把排查嫌疑人的范围进一步缩小:年龄35~45岁之间,身高1.65~1.72米,独身或有单独住所的男子。同时,根据犯罪现场嫌疑人丢弃的烟蒂显示嫌疑人经济情况拮据。

  “不擒获色魔,决不收兵!”每位民警工作时心中憋着这样一股劲。专案组民警严谨、塌实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了受访的群众,他们感受到民警们侦破案件的决心,一条条线索在专案组汇集。不久,工作发生了重要转机,一名重要嫌疑人浮出水面。这人就是“3·06”强奸案的作案者唐士杰,尽管该案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但该犯的特征仍然印在办案人员的脑海里: 唐士杰(又名六元),男,39岁,身高1.66米,穿41码鞋,入狱前在五马至城区公路旁租住房屋修车,经常不回家,现正在白湖劳改农场服刑。

  刑事技术工作出身专案组副组长张磊立即把“3·06”案件的副卷调了出来,将卷中收存的唐士杰DNA鉴定图谱与“4·23”系列强奸杀人案现场提取的作案人的DNA图谱进行了认真比对,结果发现两者存在着惊人的相同之处。

  9月21日早晨,张磊、蒋自华、闵祥清带着相关检材来到省公安厅,省公安厅技术专家根据民警提供的DNA图谱,作出了同样的认定。得此消息后,三位民警火速赶往白湖劳改农场,将唐士杰从监狱中提了出来。民警们顾不上休息,立即押着唐士杰返回亳州,并连夜对唐士杰进行突审。

  面对民警的讯问,在有力的证据面前,自知大势已去的唐士杰很快交代了自己在2004年4月23日强奸杀人犯罪事实,同时交代其他4起案件的犯罪事实。(张伟 耿纪标 万毅)

  责任编辑:邱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