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侦破系列别墅被窃案 江洋大盗开"宝马"撬别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35 东方网

  市公安局昨天宣布,经过10天连续奋战,本市警方成功侦破“9·5”剑河路某高级别墅区130号别墅失窃案,并由此一举破获近期发生在本市长宁、闵行、普陀、宝山等区的系列高级别墅盗窃案30余起,涉案总值近百万元人民币。

  高级别墅频频失窃

  今年9月5日晚,剑河路某高级别墅区130号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踩踏空调外机攀爬到二楼窗台,撬开窗户后入室行窃,盗走一台笔记本电脑及若干现金。由于现场翻动不大,直至第二天上午,别墅主人在要用电脑时才发现家中被窃。

  长宁警方迅速展开侦破。通过分析比对,警方发现此案作案手法与今年以来发生在本市部分别墅区的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极为相似,警方迅速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

  9月12日,有人举报家住航华二村某号无业人员翟某经济情况不正常,有盗窃作案嫌疑。侦查员们通过调查发现,翟某没有固定收入,却好赌而且有吸毒行为,经常深更半夜外出。警方将翟某列为重点嫌疑对象。

  蓝色“宝马”走进视线

  经过两天守候,侦查员发现一名开着粤B牌号蓝色“宝马”轿车的男子经常出入翟家,此人戴金丝边眼镜,衣着光鲜,与翟某的身份证照片有着较大差异。

  为避免打草惊蛇,警方决定先对“宝马”轿车进行核查。很快,从广东传来消息,该“宝马”车牌是伪造的,警方初步断定,此人就是翟某。

  9月15日晚翟某被一举擒获。到案后,翟某对盗窃剑河路别墅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相继承认了多起盗窃别墅的行为。

  为筹毒资疯狂作案

  今年32岁的翟某技校毕业后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做中介,收入还算可以。2003年,翟某开始吸毒赌博,并因此丢了工作。为了筹集毒资赌资,翟某动起了盗窃别墅的念头。

  起初,他乘坐出租车以访客的身份骗过门卫后进入小区,然后在小区内逡巡,寻获目标后,即用自制工具撬开窗户侵入室内行窃。一般情况下,翟某总是选择黄昏时分作案,此时别墅主人大多在外应酬,家中无人。今年7月,翟某在金汇南路某小区内偷得一辆宝马轿车,以此作为掩护进出高档小区更为方便,果然,在随后短短3个月时间里连续作案十余起。本报通讯员庄莉强记者潘高峰

  警官点评

  犯罪嫌疑人翟某为何能屡屡得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别墅主人防范意识不强和物业管理的疏忽。经查证,这些盗窃案中,有的别墅的窗户只是关上而未上锁,有一次翟某在实施盗窃时,别墅主人正在顶楼休息,由于别墅较大,双方都没有发现对方。

  警方提醒别墅业主增强防盗意识,小区物业也要严格外来人员进出登记管理,定时巡逻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