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泄私愤竟驾车杀人 张伟构成故意杀人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47 青海新闻网

  被告人张伟驾车撞人致贾青荣死亡,是交通肇事还是故意杀人?公诉方与被告辩护律师经过3次激烈的法庭交锋后,10月13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这起颇有争议的案件做出了一审判决——

  祸起5元运费

  贾青荣与被告人张伟都是个体货运司机。2004年12月24日,贾青荣和张伟等司机在城东区小商品批发市场东出口等生意。贾青荣的车排在张伟车前。由于天刚刚下过雪,生意很清淡。

  上午11时许,一位中年男子走了过来,要求往海湖路方向送货,贾青荣要价25元,中年男子只愿出20元,双方没有谈拢。中年男子转而走向张伟的车,张伟答应了中年男子的要价。贾青荣认为张伟破坏了大家约定的交易习惯,上前与张伟理论。双方为此发生争执,贾青荣一怒之下朝张伟脸部打了两拳。见引发争斗,中年男子赶紧离开了现场。责青荣和张伟相互厮打,很快被其他司机劝开,张伟回到了车上。可是约20分钟后,张伟突然冲下车,大叫着“我也不活了”,然后跑进了市场,钻进马某的铺子拿铁东西要去打贾青荣,马某没让他拿,张伟就拿了一把拖把杆冲了出去打贾青荣。众人见状,急忙将张伟拦住……

  如果张伟能够就此冷静,一场悲剧就不会发生。

  大家看到,被劝阻的张伟气急败坏地加古巴了他的车上,脸色阴沉地坐在驾驶座上。

  一直到了下午2时左右,张伟突然发动车辆,迎面撞上了走过来的贾青荣,贾青荣一下被挤在前面石某的车尾部,贾青荣倒在了地上……张伟的车继续开出15米左右后刹车。大家赶忙和张伟一起将贾青荣送往

医院抢救,但贾青荣已经停止了呼吸。

  经法医鉴定,贾青荣系外力作用于右侧腹部骨盆处,右侧第八肋骨骨折,肝脏破裂,骨盆粉碎性骨折,且骨折折断端撕裂右侧骼外动脉,导致贾青荣失血性休克而死。

  法庭激辨:

  交通肇事还是故意杀人

  这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还是故意杀人案?法庭上,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锋,法庭3次开庭审理此案。

  西宁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是被告只张伟故意驾车撞人并致人死亡,情节恶劣,后果严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2条之规定,构成故意杀人罪。

  张伟则辩称,是被害人贾青荣从其所驾驶的车辆前方突然窜出,其制动未果导致车辆撞击被害人,其本人主观上没有故意驾车撞击被害人并致人死亡的意思。

  张伟的辩护律师提出:1、被害人一方对案件的引发负有一定的过错责任。2、被告人主观上没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3、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为泄私愤,故意驾车撞人,缺乏现场勘查笔录、现场刑事照片、现场图等证据,城东公安分局出具的证明、西宁市

机动车安全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等证据不符合逻辑。4、公诉机关认定张伟主观的故意的证据系伪造的虚假证据。5、张伟的行为是涉嫌交通肇事罪而不是故意杀人罪。律师建议法庭能查清事实,依法对被告人定罪处刑。

  原来,事发当天下过雪。事发后,有人报案,城东交警出警,听到案性后,交警方将案件移交给了车站警方,没有做现场记录和勘验。车站警方又将此案移交给了管辖地城东警方。时间由此延误,直到第二天,城东警方和公诉机关模拟现场取得有关证据,并走访了大量目击证人。

  真相总会浮出水面,当天地场的多位证人出庭作证。证人马某证言:“当天下午2时左右,我和贾青荣在石师傅车前聊天,当时石师傅坐在车中,我和贾青荣在车外。过了一会,贾青荣准备回到自己车上,当他走到石师傅车尾时,迎面过来一辆单排车,将他撞到石师傅的车上,单排车的速度很快,将贾青荣在两辆车之间挤了几个圈……我看见车的后轮从贾青荣的身上扎过去后,仍向前行驶,张伟当时没有踩刹车,撞了人后他才踩刹车,车身横在马路中间停住了……我因站在石师傅的车前,也被撞到,手部受伤,手机撞飞。当天早上他们俩打过架。”

  证人石某证言:“当时我坐在车里,突然我的车被撞了一下,我一年地张伟开着车,速度很快地从我的车左侧开过来,并把我的左侧车镜给撞没了……我急忙下车,看见贾青荣倒在地上,早上张伟和贾青荣因为拉运费的事打了一架。”

  另外几位证人同时证实,双方在早上打过架,被劝开后,张伟再次挑起事端,并持木棍欲打被害人的经过。

  一审判决:

  张伟构成故意杀人罪

  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张伟因运费问题与被害人发生争执后,为泄私愤,竟驾车撞击被害人致其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县城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公诉机关指控张伟的犯罪事实和因名成立。法院一审判决张伟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法权利终身。

  幸福家庭毁于一旦

  俗话说,同行是冤家,同行间一场简单的纠纷竟引发一桩命案,一个幸福家庭毁于一旦。

  据了解,贾青荣与妻子张某都是省毛纺公司下岗职工,尽管日子艰辛但两人恩爱如初,共同培育儿子。事发时,儿子在湟川中学读高二,学习非常优秀,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父亲突然遇害,给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伤害。贾青荣70多岁的老父亲白发人送黑发人,悲痛欲绝。妻子失去丈夫,家庭失去顶梁柱。如今,张某每月打工只能挣200多元生活费,明年儿子将面临高考,学费令她发愁。

  张某因其夫张伟的犯罪行为致死而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张伟赔偿其经济损失26万余元,但法庭最终判决免除张伟的民事赔偿。(作者:文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