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学生追匪被当街捅死 遗物中发现入党申请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2:22 信息时报
广州学生追匪被当街捅死遗物中发现入党申请书

  昨日,市政法委副秘书长陈春安(左)慰问见义勇为者曹应昌的父亲,并送上5万元慰问金。陆明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黎志强 王艳) 年仅20岁的广钢技校学生曹应昌,在公交车站等车时遇到抢匪抢阿婆的项链,放下书包就追,结果被抢匪拔出利器刺死,而小曹生前刚刚写好了入党申请书。昨日广州市政法委牵头慰问了小曹一家,并送上5万元慰问金。对于小曹的见义勇为,市政法委有关负责人用“哀其不幸欣其勇”来形容。

  放下书包只身勇追抢匪

  今年10月21日傍晚6时30分许,市民曾××(女,76岁,广州市白云区矿泉街人)来到芳村区花地大道某酒家门前公交站等车,正当她弯腰想捡地上的东西时,一名身穿白衬衫已盯上她脖子上项链很久的男子上前伸手就抢。这时曾阿婆刚好直起身急忙用手去护,抢匪没有得手,阿婆大叫“抢口野呀!捉贼呀!”抢匪急忙逃窜。

  当时,广钢技校学生曹应昌也正好在车站候车,听到呼喊声小曹马上将手里的书包交给曾阿婆,只身向抢匪追去。当追到华苑商业广场某发廊门前,抢匪发现已无路可逃就转过身来与小曹对峙。小曹飞起一脚就向抢匪踢去,抢匪躲过后拔出凶器对着小曹的左胸猛刺过去。小曹躲避不及利器插入左胸,他捂着血流不止的胸部倒在地上。120急救车随后赶到,可惜小曹因伤势过重已抢救无效。抢匪行凶后,趁着混乱逃走了。

  来不及递交的

入党申请书

  昨日,记者在荔湾区花地派出所见到了小曹的父亲曹煜其。他告诉记者,小曹母亲一听到儿子的死讯就昏了过去,5天过去了,一直躺在床上下不了地。说起自己的儿子,老曹说,儿子是个好人,邻居们都说儿子喜欢帮人,他在技校里是班长,平时看到班上一些同学染上抽烟的恶习,都会站出来劝说教育。

  两老在整理儿子的遗物时,发现他一个特别的笔记本,里面记着他发现的同学违反纪律等情况,并写明如何帮助他们。和笔记本一起发现的,还有一份小曹写好的入党申请书,书写的时间是今年7月。小曹曾经和父亲提起过,他现在还在南沙区一家外资企业见习,一等见习期满签好合同,就会将申请书递交上去。

  “我们欣赏他的勇气!”

  昨日下午,市政法委副秘书长陈春安带同广州治安管理支队、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和荔湾区公安分局的负责人,来到花地派出所慰问了小曹的父亲。陈春安握着老曹的手说:“请你们一家一定要节哀!对于小曹追贼身亡的不幸,我们十分同情,对于小曹的见义勇为,我们欣赏他的勇气!你教出了一个好儿子!”他代表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送上5万元的慰问金,而花地街道办事处也送上了慰问金。

  据了解,小曹勇追抢匪被刺身亡后,荔湾区公安分局马上成立了“10·21”专案组,正抓紧侦查,并希望市民提供线索,以尽快破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