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残阳如血——一个缉毒民警的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陈鸿燕 通讯员诸建明 童建文) 2005年8月22日那天和平常的日子一样,本没有什么不同,但因为一件特殊的事,对我却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撕心裂肺。那一天,我目睹了亲情分离、家庭破碎。这样的打击,对于一个成年人而言,尚且难以接受,更何况是一名十一岁的幼女!从事缉毒工作以来,面对犯罪嫌疑人的亲属,我第一次难以抑制的流泪了。至今,我依然难以忘怀那个十一岁小女孩悲戚、绝望的眼神 ......因为她的父亲,她童年的梦破灭了、求学的路终止了。

  在看守所里,我再一次见到了她的父亲,铁栅栏里的他苍老、憔悴了好多,面对他,我相信了---催人老的不仅仅是岁月!身穿黄马夹、戴着手铐的他叫赵金发(化名),现年34岁,云南镇雄人,因涉嫌贩卖毒品罪被刑事拘留。未曾开口,他已泣不成声:“造孽啊......我对不起我的孩子呀......”。赵金发,七十年代初出生在镇雄高寒山区一个贫困的家庭,和山区大多数的苦命孩子一样,小学没毕业就回家割草、放牛。成年之后,他又随进城“大军”来到昆明打工,几经打拼他终于在城乡结合部的一农贸市场有了自己固定的摊位卖小菜。随着时光的流逝,他也象多数人那样娶妻生子。因受家乡封建习俗重男轻女的影响,加之自己本身又没多少文化,妻子先后为他生了七胎,2005年6月对于他来说可谓喜从天降,妻子历经磨难,终于为他产下一男婴。尽管生活清贫,他拖着疲惫的身子每天早出晚归,可与山区生活比起,一家十口也算其乐融融。看着一起出来的同乡日子一天天滋润起来,赵金发心理的天平失衡了,渴求金钱的欲望比任何一个时期都更为强烈。

  2005年8月中旬,赵金发期盼以久的发财机会终于降临了。一个同乡邀约他做毒品生意,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憧憬着一夜暴富的赵金发动心了,背着妻子将含辛茹苦积攒下的6万元与老乡入股,怀着紧张、兴奋的复杂心理去接毒品,结果被云南临沧公安边防支队侦查人员人脏俱获。根据赵金发交代,我随同事押着赵金发来到其在城乡结合部居住的出租房,一进房门我就被惊呆了,一间不足四十平米的房间内有三张床,东西杂乱无章的随意摆放着,锅碗瓢盆散落其间。一群孩子看见父亲赵金发,欢叫着扑向他的怀抱。突然,十一岁的大女儿看见父亲腕间的手铐,懂事的她意识到父亲再也不能象往日那样拥抱她们,惊喜的眼神暗淡了,随即她象一头受惊的小鹿似的奔向父亲,紧紧搂住父亲的脖子,撕心裂肺的哭声中夹杂着声声哀求“警察叔叔,我爸爸是好人,你们不要抓他,妈妈不在家你们把他抓了我们怎么办啊,别的小朋友都领到新书了,我还没有报名,我想上学……求求你们了”。此刻的赵金发早已嚎啕大哭“娃儿啊,爸爸对不起你们呀”。剩下的几个孩子也跟着哭起来,顿时哭声响成一片。这场面让我和同事们悴不及防,个个眼中泪光闪烁,大家好像约定似的,你100我200的将钱放在孩子的书包内。

  离开的时候,孩子们哭闹着紧跟不放,可我们不得不将她们的父亲带上车,孩子们哭着、哀求着在车后奔跑,透过车轮腾起的灰尘,我依稀看见孩子们身后那抹如血的残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