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盲人谈盲道 实用功能应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23 宁夏日报

  

盲人谈盲道实用功能应强化

  随着无障碍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五颜六色的盲道已经成为城市道路建设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常人看来,这不仅美化了城市,而且方便了盲人出行。那么,盲道是否真正发挥了为盲人引路导航的作用呢?银川市部分盲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意外地表示:“许多盲道实用功能不是很突出,行走盲道仍然困难重重。”

  在银川市经营盲人按摩中心的马世清是一位后天失明者,在没有失明前,他并不了解有盲道。他说:“我20岁双眼失明后才知道盲道,学着使用导盲杖走路,但经常碰到自行车、汽车等障碍物,尤其是在餐厅、酒店门前,根本无法行走。”据其介绍,根据盲道标志引导,盲人过十字路口时将盲杖高举表示过路,并根据车辆声音来判断险情,但生活中,容易与发声微弱的自行车相撞。据盲人张利民介绍:“盲道上的障碍物还不是最危险的,最危险的是十字路口没有明显标志,道路突然断开,会让盲人无所依靠,手忙脚乱中被车撞或者摔倒的事时有发生。”

  据在盲人按摩中心工作的小马说,他家离工作地点比较远,每天上下班都有家人前来接送。今年5月份,小马提前下班自己回家时,将摆在盲道上的自行车撞倒,车主冲过来对小马说“你瞎了!”听见车主叫骂,小马一边赔礼一边掏出残疾人证,车主这才罢休。采访中,不少盲人表示:“我们最害怕的路段是十字路口、湖滨街和新华街。”虽然这些路段的盲道用彩砖铺成,且设计漂亮,但对于双目失明的盲人来说,实用才是最重要的。

  据了解,盲人可以分先天性盲人和后天盲人。先天性失明的盲人,对盲道辨别能力具有天赋,能在危险的时候采取自救措施,但后天失明的盲人,对外界辨别能力和脚下的触摸能力差,较容易撞上障碍物。自治区盲协主席王结介绍:“目前我区有50%%以上,约2万多盲人在使用盲道,但由于建设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削弱了盲道的实用功能,加上常人对盲人碰到障碍物后在语言上讽刺、嘲弄,以及车辆不按规定行驶、停放等,这些都对盲人安全构了潜在的威胁。”

  综合以上,盲道作为城市无障碍环境设施建设项目之一,应该在城市规划和工程设计中突出实用功能,在商业街和重要公共设施的建设中,重视便于残疾人出行的盲人道、坡道及其他残疾人专用设施,增强实用性。此外,在主要入口处、各道路路口和单位门口等处还应修建坡道,增加红绿灯中的语音提示。(剡文鑫)

  责任编辑 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