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研究表明吸烟损害大脑思维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专电据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在《药物和酒精依赖》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表明,酗酒者中出现的智力减弱现象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是尼古丁长期作用的结果,因为许多酗酒者还经常吸烟。

  密歇根大学成瘾研究中心的珍妮弗·格拉斯说:“既酗酒又抽烟的人属于高危人群。”她还说,她在研究中发现,吸烟对智商和思维有负面影响。

  这个研究结果或许与人们通常对吸烟的认识相反,因为许多吸烟者证明在吸烟之后感觉更活跃、精力更集中。实际上,研究显示,吸入尼古丁的即时效果是智力活动的提高。然而,长期吸烟的结果却正好与此相反。

  研究表明,美国酗酒者中有87%的人吸烟,相比之下,普通美国人中有30%的人吸烟。不过,目前还没有研究对吸烟可能会对酗酒者认知能力不健全作出过解释。

  为了研究两者之间的关系,格拉斯及其同事们对来自同一个社区的172名男子进行了大脑功能检查,其中103名男子是酗酒者。研究小组发现,那些在终身饮酒问题等级中得分较高的人和那些每天所吸香烟的包数乘以吸烟年头的得数较高的人,他们的智商得分和整体熟练程度测试得分都比较低。

  整体熟练程度测试考察的是被调查者完成一连串测试的速度和准确度,其中包括对短时记忆、口头推理以及数学推理等能力的测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