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工薪族欢迎调高个税起征点 “这等于加了一次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7 云南日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后,记者在昆明对部分市民进行了采访。昆明的工薪族均流露出喜悦之情,有人开玩笑地说“这等于加了一次工资”。

  工薪族喜言增加收入

  “我感觉新制定的标准是符合国情的,作为一个工薪族,我完全能接受这个标准。”在昆明某银行工作的黄女士说。

  “个税起征点定为1600元后,按我现在每月1200元的工资收入,我的收入无形中增加了。”在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王先生高兴地说。

  的确,按照新起征点,如果把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金、基本养老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和其他允许在纳税前扣除的项目进行综合计算,再考虑各地工资收入水平和缴付比例差异,以提取比例占工资总额的20%来计算(个人缴纳养老保险金占工资总额的8%,医疗保险金占2%,失业保险金占1%,住房公积金占5%-12%),允许扣除额度一般在每月200元-500元之间,加上个税免除额的1600元后,那么每月大约可有2100元左右的免税额。

  消除了地区间不公平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财税金融系副主任、博导罗美娟教授说,此次国家将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定为1600元,是充分考虑了全国的情况,以前800元起征点对于云南有些不公平,云南的整体收入水平较低,沿海一带的收入水平较高,但这些地区分别制定了自己的个税起征点,这次的个税起征点统一到1600元后,较好地消除了地区间的不公平。

  罗美娟认为,调整后的个税起征点,对我省工薪族而言是个好消息,从云南大学教师的收入来看,实施新个税起征点后,讲师以下、甚至一些副教授级都可以不上税了,收入在2000元左右的工薪族缴税金额也比以前有明显下降。

  虞南(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