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超市“卧底”随时打探卫生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2:29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超市食品安全如何保障?本市将建立起一支全市性的超市“卧底”队伍。昨天,在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3次会议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柴俊勇在作本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报告时表示,全市性的食品安全信息网正在构建之中。本市将在全市所有居委会、行政村、入境道口、集贸市场等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员队伍。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敏强表示,目前本市各区县已开始探索建立信息员
队伍,分别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休干部、居委干部、普通市民等组成。这些信息员将负责在其居住或工作附近区域的商店、超市等地方的食品卫生信息收集。

  食品安全信息员就如同超市“卧底”,他们一旦发现不良现象将及时报告给相关执法部门。这样,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执法部门均可随时掌握本市食品的卫生状况。

  但与国外出现的专职超市“卧底”不同,尽管各区县都有相关奖励制度,发现好线索的信息员将获得政府一定奖励,但信息员的工作主要还是以志愿为主。很多时候,他们并没有任何收入。国外那种做上三年超市“卧底”就可赚10万美元的事情,目前还不会发生。

  此外,柴俊勇还透露,本市正在筹备建立上海市食品安全专家技术咨询委员会,为本市食品安全监管决策、评估和预警食品安全风险、调查处理食品安全事故,提供咨询意见和专业技术支持服务。并还将筹划建立食品安全检验检测结果认定的权威机构。

  本市还将推行入境道口

  IC卡管理,入境道口动物防疫监控系统将在年内进一步延伸到70家外省市供沪规模化养猪场,并加强对超市食品安全的日常检查。全面推行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