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人性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广州推行“医保新政”,城镇中有单位的外来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以及个体户,都可以参保。这意味着,只要在广州市生活工作,符合规定条件的人,都能纳入到广州的医保体系当中,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城市,在制度设计上向追求机会公平的和谐社会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诚然,在医保的品种界定上,新政旧政对象所享受的福利,略有不同。但这新的设计,是按照人群需求不同来安排的,落点落在容易“因病致贫”的住院开销上,这可谓一手棋落到了急所。报章上常有打工仔患病、致伤住院呼吁社会援手的报道,新政实行后,那些有风险意识的打工仔们,多多少少就可以有了具一定保障的防身依托,不必再寄望于“嗟来之食”。

  可以预见,这一惠及百万人群的医保新政,会在社会当中“一石激起千重浪”;随之而来的浪潮必是对政策细节的咨询。一项好的政策能不能成为需求人群的福音,不仅在于这一政策的制定,还在于对这项政策的解释和落实。医保的新政,应当属于公共福利保障范畴,内中政策执行,既有自愿原则,也有强制规定,既有福利的共享,也有义务担当的前提。这就要求涉及的社会各个方面,都要对权利与义务的理解达成高度的统一。因此,我们为新政鼓掌的同时,更希望有关方面,在进行政策解释时,有更多的“换位思考”,有关服务的安排,更加方便和人性化,为和谐社会的政策推广和落实,提供一个和谐的空间。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