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电厂烟囱在首次爆破中没倒被紧急引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05:3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成都电厂烟囱在首次爆破中没倒被紧急引爆(图)
1号烟囱(右)在首次爆破中没倒 (记者 肖敏 摄)

  昨日下午5时,伴随着“轰”的一声巨响,三瓦窑热电厂搬迁后遗留下的两根大烟囱被引爆。然而总共近54公斤用量的炸药只让2号烟囱应声而倒,另一根修建于1986年的1号烟囱却依然坚挺。据爆破方介绍,昨日首次爆破失败全因1号烟囱太结实了。就在爆破方宣布第二次爆破将于今日上午进行后,昨晚7时30分,1号烟囱在紧急爆破中轰然倒地。

  50多公斤炸药 引爆成都第一高

  据了解,成都三瓦窑热电厂今年3月31日关停后,便开始对原厂房进行拆除,一对100米高的烟囱的爆破事宜也进入日程。据了解,这两根烟囱是成都爆破过的最高的烟囱,也成为了成都爆破的“第一高”。据介绍,两根烟囱一新一老,有红、白漆色的2号烟囱略新,建于1998年;而1号烟囱建于1986年,已经有19年了。

  据实施此次爆破的成都宏达爆破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两根烟囱一共钻孔放置了53.4公斤的炸药,光打孔就用了两天。“此次爆破设计向西南方向倒塌,因为此处北面是成昆线,东北又有地铁施工点,西南方向最安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成都三瓦窑热电厂旧址时,大门口就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根据计划,爆破本应在下午4时实施,但直到下午5时爆破才准备就绪。

  一声巨响1号烟囱伤2号烟囱倒

  下午5时正,地面指挥通过对讲机发令:“准备,点火!”几秒钟后,一声爆破声响起。只见2号烟囱先是从根部开始出现了晃动,然后缓缓向西南方向倒下,几秒钟后,轰然倒地。然而爆破的威力还没有完,烟囱身体刚挨到地面,里面的粉尘仿佛得到释放一样,伴随着巨响,半空腾起数十米高的黑色浓烟,旁边楼房的玻璃也被震出“哗哗”的声音。然而震惊过后,大家惊讶地发现,原本计划同时、定向爆破的两根烟囱,仍有一根屹立不动,只是爆破处裂开了巨大的口子,钢筋也暴露在了外面。

  紧急调整 1号必须当晚爆破

  十余分钟后,相关人员进入现场查看。爆破方现场负责人冯俊成表示,导致爆破失败的原因是1号烟囱“太结实”了。“这根烟囱上世纪90年代进行过加固,一共有两层,给爆破带来了一定困难。在钻孔时我们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今天的爆破这根1号烟囱用了2号烟囱两倍量的炸药,就是36公斤左右,但根据查看,用量更多的1号烟囱却只是将外层炸掉了。”他表示,这种情况只能再次爆破才能让1号烟囱倒下,而考虑到当时天色较晚,第二次爆破时间暂定于今日上午10时。

  大约1小时后,三瓦窑爆破现场又传来消息:经过详细查看情况,1号烟囱最好能赶在天黑前爆破,“剩下的内层壁已经较薄,加之打孔作业,要撑到次日危险系数会上升。最好能尽快进行第二次爆破!”

  很快,经过多方协调,对1号烟囱的二次爆破定于晚上7时30分开始。7时许,4公斤炸药被安装到了1号烟囱上。“在第一次爆破的基础上,4公斤炸药就能‘放倒’这根老烟囱了。”现场相关负责人说。7时30分,1号烟囱在与它并肩了7年的2号烟囱“兄弟”倒地2个半小时后,终于倒下了。本报记者 张睿

  新闻链接:

  成都建筑物爆破史上,也曾出现过爆破不成功的例子。去年11月2日,川投公司在实验楼内进行爆破试验,致使爆破产生的飞石打碎附近部分居民楼的玻璃。11月3日,公安机关同中科院成都分院保卫部在控爆楼房周边设置了警戒线,确保了周边群众安全。但爆破前,该公司认为安装炸药的用量偏大,将原方案制定的装药量由30克减少到20克后实施爆破。由于药量减少,大楼爆破后未能倒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