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盟成深圳第一大进口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37 深圳特区报

  东盟成深圳第一大进口市场

  大批量机电产品以加工贸易形式进口榴莲山竹芒果四季应市

  本报记者李萍实习生胡学文

  “东盟成为深圳第一大进口市场”,近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贸易研究会(深圳)副会长张金生透露的信息着实让大家吃了一惊。

  记者从贸工局进一步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从东盟市场进口产品总额已达90.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深圳从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进口的主要是机电产品、农副产品等,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水果等已获零关税产品作为受惠产品,进口大幅飙升。

  贸工局统计数字显示,机电产品成为我市从东盟市场进口的最大宗产品。

  贸工局有关分析人士指出,东盟也是全球加工制造基地之一,是跨国企业产业链的一个重要环节。我市从东盟进口的机电产品主要是以加工贸易形式进口的,从这也可以看出,在深的跨国企业从东盟采购机电零部件,在深组装加工,再出口东盟或其他国家和地区。

  深圳市场上,一年四季,榴莲、山竹、芒果琳琅满目。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我市也盛产荔枝、龙眼等水果,但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东盟水果可以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更多企业打季节差,开始“试水”水果进口。来自贸工局的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前9个月,从东盟进口鲜、干水果及坚果1.2亿美元,排名前五位的就是鲜龙眼、山竹果、鲜榴莲、鲜荔枝、香蕉。

  “我们今年以来进口的大米、稻谷已达549万美元。”深圳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销售部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贸工局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前9个月,我市从东盟国家进口的灿米和精米总额达7679万美元,位列从东盟进口产品排名第13位。包括灿米和精米在内的稻谷、大米,前9个月的累计进口额达7843万美元。一些进口公司的稻谷、大米的进口额同比增长了几倍,甚至几十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