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外展出“假装我不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姚凡)昨日傍晚,三位外国艺术家关于“陌生感”主题的展览“假装我不在”在厦门大学中国欧洲艺术中心展出。三位艺术家分别是马格努斯·席古达逊(冰岛)、帕崔克·尼尔森(瑞典)、罗玛·帕丝(荷兰)。

  作为“老外”置身在中国,那种“身在异乡为异客”的处境,还有文化载体的差异,都使人产生那种叫做“陌生”的距离感。外来因素的加入,多少会影响事物原本的发展趋
向——尤其当你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外来人。也正因为这样,这些欧洲艺术家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居留、工作时,总觉得他们的存在显得那么突兀,有时甚至格格不入。

  即使好客的主人这样叮嘱:“随意一些,就像你平常一样”或者“就当作我不在”,也无法消除这种不论古人今人在做客时都会有的陌生感。当然,展览的主题也指向当前这个视觉时代的社会状态:所有媒体都在视觉化、图片化——新闻、杂志、商业广告、家庭电视、电脑游戏、电影等等,无不如此。当他们走在厦门的大街小巷,看到的是密密匝匝的霓虹灯,每一个霓虹灯都竭力要突出自己——但是,身为看不懂方块字的“老外”,他们能看到什么?就算图形化的霓虹灯对他们来说也是那样的陌生。

  是不是看不见的东西都可以当作不存在?或者不理解的东西我们都可以当作看不到?艺术家们用他们的作品表达各自的感受。

  

老外展出“假装我不在”(图)

  图为来自冰岛的艺术家马格努斯·席古达逊与他的作品。(姚凡 摄)(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