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酒家斥资30万巧转型 消除十年邻里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29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凤梅报道

  每天晚上,邱老板都会在十点左右打烊,虽然新开的“雁荡鸡”利润没有做“雁荡酒家”时高,但为了遵守与楼上居民新签订的协议,不打搅居民,他不打算通过延长营业时间的办法弥补利润损失。记者昨天从瑞金二路街道司法科了解到,这场持续了将近十年的“油烟纠纷”,终因雁荡酒家转型获得圆满解决。

  楼上居民饱受烟熏

  “雁荡酒家”位于雁荡路18号,紧邻繁华的淮海路,是上海市妇女用品商店转包给个体经营的酒家,由下岗工人邱先生接手,主要经营炒菜类餐饮生意,生意不错。但是18号大楼楼上的居民却对此一直不满,主要是因为酒家炒菜产生的油烟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炒菜有油烟肯定正常,但是人每天都有几个小时被油烟熏着,肯定受不了。”楼上的居民表示,油烟使他们的呼吸受到了影响,有时甚至喉咙发痛。家里如果开窗透气,弥漫着的都是各种炒菜的味道,长期以往,让人无法忍受。据悉,生活受影响的居民一共有十几位。

  为此,楼上居民经常给邱老板提意见,邱老板也曾花钱改造排烟设施,但是效果一直不佳。今年合同到期的“雁荡酒家”又续签了合同,这让居民们很不满,加之今年环保部门执法过程中,要求抬高餐饮店排烟口,这意味着烟囱出口离居民更近,让居民们更加不能接受,有人甚至扬言要砸店。

  5次协调会调解双方

  雁荡酒家位于闹市区域,如果发生砸店,不仅破坏了正常的公共秩序,而且会在社区内造成恶劣的影响。雁荡居委的调委会干部得知情况后,迅速与妇女用品商店和雁荡酒家取得联系,经过反复交涉,雁荡酒家同意改做蒸气小馒头,把油烟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但居民们依然不同意,要求妇女用品商店不再与雁荡酒家续签合同。“雁荡酒家”的邱老板急了,表示如果居民们断绝他的生路,他也会采取不客气的办法。那段时间,双方剑拔弩张,火药味都很浓,居民们见到邱老板都怒目而视。为此,“雁荡酒家”今年夏季也暂时关门,停止营业。

  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社区及街道的有关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疏通,先后开了5次协调会,挨家挨户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居委调委干部两三次上门后,居民们终于同意和谈,同意雁荡酒家改做其它没油烟的行当。

  转型阵痛换来长久和睦

  雁荡酒家的邱老板对居民提出的不做餐饮行当很为难,毕竟做了很多年,做服装等不熟悉。后由于小馒头的事宜没谈成功,邱老板选择了做快餐鸡店,卖些鸡粥、鸡汤面之类快餐,这样不会产生油烟,居民们也同意了。

  为了维护双方和谈的成果,在社区居委的见证下,居民代表与邱老板签署了一份协议,协议规定邱老板在此做生意期间不能经营炒菜、油炸食品之类的餐饮,不能喧哗影响居民休息等。

  因为要换行当,酒家原来的很多设施就不适用了,要全部更新,邱老板为此重新置办了各类器具,店面也重新装饰。为了防止泡鸡的味道飘上去,鸡店还专门在外面搭建了个棚。“前面换掉,要损失20多万元,后面又添置了10万元左右的东西。”邱老板表示,为满足居民的需求自己也做了牺牲。

  “做快餐的利润肯定没有炒菜大,但是考虑到邻里关系,这些代价都值得。”邱先生笑着说,现在居民们没有什么意见了,见面后还能互相微笑着打招呼,花钱买个邻里和谐也划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