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刻不容缓“一枝黄花”盯上武汉磨山植物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08 汉网

  

刻不容缓“一枝黄花”盯上武汉磨山植物园

  这就是记者在植物园门前发现的“一枝黄花”。记者王纲实习生曹晶摄

  (记者王纲 实习生曹晶)继23日晨报报道磨山发现大面积“一枝黄花”后,昨日竟在磨山植物园门前也发现了其踪影,直接威胁着园中珍稀植物。

  记者昨在磨山植物园附近看到,在距大门不到百米范围内,就生长着数十棵“一枝黄花”,多数在一米多高,色泽鲜黄,在旁边已衰败的草丛的映衬下,煞是抢眼。而有些“一枝黄花”已开始结籽,果实形状和芝麻相似,但只有半个芝麻大小,每棵上的籽达数百粒(如图)。

  据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普专家蒋厚泉介绍,“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我国,其根系极为发达,有超强繁殖能力,与其他植物争光、争肥,对其他物种会构成严重威胁。今年3月,国家林业局曾专门下文,将“一枝黄花”列为我国林业有害生物检疫名单。

  蒋称,“一枝黄花”引入我国后,曾在上海、浙江一带造成农作物减产。此次在我市大面积发现,从规模来看其潜伏期已有四五年时间。而11、12月份,正值“一枝黄花”开花期,所以辨别相对容易一些,对其进行铲除正当时。

  又讯浙江省城镇有害生物预防控制研发中心的专家发现,“一枝黄花”也是一种很好的纸浆原料,其提取物与其他原料配制成化妆品,对“青春痘”有不错的疗效(据新华社消息)。

  武汉多处发现“一枝黄花”要想铲除必须烈火焚烧

  (记者王纲 实习生曹晶)“一枝黄花”在江城已成“公害”,我市将展开铲除行动。昨日,记者从市林业部门获悉,我市已有多处地区发现有“一枝黄花”,并已着手开展铲除。

  目前,已被发现的地方有:武汉经济开发区中环路、汉阳永丰乡、白沙洲大桥下江滩、洪山区左岭、鲁磨路、青菱乡等。

  据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陈站长介绍,“一枝黄花”靠根与籽进行繁殖。铲除时必须对其根部挖出进行焚烧,而结籽也要一并烧毁,并喷洒除草剂才能彻底根除。

  他希望能以此次围剿行动,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一枝黄花的危害,参与到围剿行动中来。

  晨报从即日起开通热线,接受市民举报和参与围剿行动。市民一旦发现“一枝黄花”的踪影,可立即拨打晨报热线85777777,晨报将与林业部门一道,会同相关专家与市民一起将其铲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