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留学生在美碎尸案续:遇害者骨灰被带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2:36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8月30日,上海留学生何雷的尸体被美国拉斐特警方在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欧黑尔机场附近一个停车场内发现。此案的最大疑凶、何雷的妻子、清华大学化工系95级学生、28岁的陈丹蕾因试图持何雷的护照入境被上海警方扣留后,晨报对此案进行了一系列跟踪报道。

  此前晨报记者接获何家通知,在结束了为期十天的美国之行后,遇害上海留学生何雷
的父母昨日返回上海。在浦东国际机场到达大厅,刚刚从痛哭中平复过来的何雷双亲首次接受媒体面访,对美国之行的细节进行了讲述。

  何雷家属结束美国行 称获得“精神病说”重要证据

  旅客纷纷为悲伤一家让行

  昨日上午9时45分,从美国方向飞来的0Z363次航班经停韩国仁川后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此时早就接到何家亲人通知的晨报记者已经等候在到达出口外。何雷的叔叔不久也出现在出口处,身后跟着十几位亲属。据亲属介绍,这次何家所有亲人老小齐出动,包了一辆中巴车来机场接候亲人归来。何雷的姨妈此次还专程从日本赶回,就是为了和姐姐见面并参加何雷的葬礼。亲人们口中反复念叨着的一句话是:“这么好的孩子,太可惜了!”

  10时30分,何雷的三个表哥神色焦急地望着行李提取处后的人群,口中不断地说:“飞机早就到了,怎么还没出来?”片刻之后,一场让人不忍目睹的悲情场面出现了——出口处走出一位头戴圆帽的中年女子,旁边是她神色憔悴的丈夫,面对迎接的人群,女子突然爆发出一阵撕心裂肺的哭声,与接机的亲人抱作一团。

  泣不成声的何雷母亲方女士拉开行李箱,取出一幅蒙着黑纱的相框,对亲人们呼喊着:“雷雷回来啦!你看看,这么多人来接你了!……”目睹了这副情景的亲人们再也按捺不住,哭成一片。由于在美国上飞机时没有骨灰盒,何雷的骨灰被放置在密封的袋子里,接机的亲人们在机场将其放入裹着红绸的骨灰盒。

  目睹这极度悲伤的一家人,机场旅客纷纷为他们让出通往电梯的通道。有旁观者看着方女士怀中相框内的年轻人照片,轻声说:“这就是报上说的何雷。”

  母亲头发眉毛因悲伤掉尽

  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人们返回何家位于金山区的住所,按照传统习俗在楼前完成祭奠仪式后,亲属们将何雷的相框和香炉摆放在22楼家中

客厅的方桌上,一个简易灵堂搭成了。大家依次鞠躬、叩头,悼念这位不幸去世的家庭成员。沉默一路的亲属们此时再次开始啜泣,何雷的母亲方女士和已经白发苍苍的外婆则开始号啕大哭。

  此时,已经脱下圆帽的方女士令晨报记者大吃一惊,她的头上已经没有一根头发,让人倍感悲凉。何雷的父亲告诉记者,妻子在儿子出事后由于过度悲伤,头发和眉毛全都掉光了!尽管承受了如此的悲伤,善良的何父却不忘帮助过他们的人,一再对记者说:“在何雷去世后和这次美国之行中,关心我们的亲戚朋友、何雷的同学和好友都给我们提供了无私的帮助,上海市侨联、金山区残联、普度大学学生会和我们所在的居委会也给予了我们真心关照,我想通过晨报对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现在我们唯一的想法是,一定要给儿子一个公道,我们相信司法机关会做出公正的判决!”

  忆美国之行:“同胞之情难忘”

  在美国的日日夜夜,普度大学的中国

留学生和华人学者向何雷双亲提供了无私的帮助,这让本来心境凄凉的二老倍感温暖。方女士回忆说:“刚到普度时,一位姓洪的老师考虑到我们住宿费用可能很高,盛情邀请我们去他家里住。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在普度大学客座教授两室一厅的房间里住下,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在美国期间,很多认识和不认识的华人都来陪着我们,24小时没有间断过,他们对待我们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在美国的住处虽然油盐酱醋配备齐全,但方女士说:“我们从来没有自己烧过饭,都是他们送过来,每个人负责送一餐,这些日子从来也没有间断过。”离开美国之前,30多人的师生代表专门去中国餐馆买饺子为夫妇俩送行,中餐馆老板表示所有饺子全部免费提供,以表示对何雷的悼念之情。

  在美期间,华人和学校师生代表为何雷举行了多场纪念活动。普度大学中国留学生和学者联合会的成员则发出了目标为3000美元的捐款倡议,帮助何雷的父母在美活动。“这笔经费将用作他们的交通费,以及帮助他们将儿子的遗体和私人物品送回中国。”该联合会一名负责人说。

  谈儿子何雷:我们的孩子优秀而善良

  “孩子很聪明,很善良,他6岁就会很快的把魔方六面完整拼好,家里对他的教育也很重视,勤奋加上天才,让他成为了普度大学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方女士告诉晨报记者,他们此次去美国,何雷的导师波顿教授和夫人多次请他们夫妇俩吃饭,这位学者对何雷的不幸表示了深切惋惜:“普度大学声音的可视化实验室在全美排名三到五位,作为这个专业的在读博士生,何雷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已经和我合作发表了一篇论文,接下来还有一篇论文要发表,我准备将这篇论文单独署上何雷的姓名。非常可惜,28年来何雷的人生是十分精彩的,可惜我们已经看不到他将来的发展了!”

  普度的何雷同学称着学校附近的一座航站楼告诉何雷的母亲,这里曾是普度民用机场,后来因为经营不善而关闭。“何雷以前到美国就是在这里下的飞机!每当路过这座航站楼,都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忍不住掉下泪来。我们的儿子一切都好,就是太善良了,他完全是因为善良而遇害的!”

  说媳妇陈丹蕾:她曾经是我们的心肝

  提起陈丹蕾,何雷的父母极度悲痛:“她是优秀的,我们曾经以她为骄傲,也曾经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心肝,没想到她下手竟如此狠毒!”

  方女士说,如果让陈丹蕾给自己这个婆婆打分,自己绝对有信心会被她打高分。“我知道她在父母离异、失去母亲的家庭状况后,完全就把她当自己的女儿看了。她比何雷先到美国,因为担心她一个人遇到事情处理不来,我们就尽量给她提供经济支援。何雷过去后,每次打电话,我都还要让她听电话,关照她的健康, 还关心一些家庭琐事,就是要让她感觉我像母亲一样。尽管他们曾经邀请我们去美国,但我们都没有去,就是因为舍不得花他们的钱,那都是真心为他们将来着想。婆媳在一起相处的时间不多,但陈丹蕾也最亲近我,这些她一定都不会忘记。然而让我万万想不到的是,何雷出事之前10个小时通电话时还好好的,没想到不久她就凶残地对我儿子下手了!”(晨报记者 郭翔鹤)

  事件回放

  -2001年陈丹蕾被美国普度大学化学工程系研究生院录取

  -2001年5月陈丹蕾与何雷结婚

  -2002年何雷被普度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院录取

  -2004年何雷夫妇两次发生暴力冲突,陈丹蕾被警方以谋杀罪起诉。

  -2005年8月陈丹蕾因试图持何雷护照入境被中国上海警方扣留。

  -2005年8月31日拉斐特警方宣布前一天发现的弃尸身份已确定,系28岁的何雷。

  -2005年9月中旬陈丹蕾的家人表示陈可能患有精神病

  -2005年10月28日晨报记者获悉针对陈丹蕾的精神病司法鉴定已经开始

  -2005年10月31日何雷父母结束美国之行,携儿子骨灰返回上海

  警方已委托有关部门对陈丹蕾进行精神疾病司法鉴定

  上海警方将于近日赴美调查

  陈家人曾向晨报讲述了陈丹蕾“家族精神病史”的相关情况,何雷的叔父致电晨报对此表示了异议,这使得陈丹蕾是否有精神病的疑问一直未能解开。昨日,晨报记者从陈丹蕾的律师何志法和修同飞处独家获取了关于陈丹蕾“精神病史”的证人证词,但何雷的父母仍然坚持,“在司法机关公布相关结果前,一切评说都是没有用的。”

  据悉,上海市公安局目前已经将陈丹蕾案件委托有关部门进行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为帮助查明陈丹蕾的精神状态,律师已经将在四川成都陈丹蕾老家搜集的证人证言提交给上海市公安局。此外,陈丹蕾的拘留期限也经检察院批准得以延长。陈丹蕾处于刑事拘留阶段,尚未报请批准逮捕,据了解,按照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犯罪嫌疑人逮捕后的侦查羁押期限不得超过2个月,陈丹蕾被拘留时间已满两月,但据相关规定,案情复杂、期限届满不能终结的案件,可以经有权的检察院批准延长5个月。

  何志法和修同飞律师介绍,因为特殊原因,在较长时间内不宜交付审判的特别重大复杂的案件,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延期审理。但是他们强调,“对犯罪嫌疑人作精神病鉴定的期间不计入办案期限。”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上海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斌教授昨夜告诉晨报记者,对陈丹蕾的精神疾病司法鉴定将按照国家法律规定,主要调查嫌犯是否患有精神类疾病,以及案发时的作案行为是否是因精神疾病的症状引起。“鉴定机构有权力要求委托机关提供案件的相关材料,同时确定被鉴定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的精神状态,判定其有无诉讼能力。”谢斌还向记者透露,虽然整个鉴定过程一般要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但是对嫌疑犯的现场鉴定大多在几天内就可以完成。

  陈家朋友提供最新“精神病证词”

  在陈丹蕾律师向晨报独家提供的“精神病证词”中,记者获悉了关于陈丹蕾“精神病史”的一些新情况。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47岁的王亚莉是陈丹蕾父亲的同班同学。她回忆,陈丹蕾“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经常是我问什么,她答什么,不喜欢与人交流。从来没有看到她跟其他人结伴而行和玩耍。她从大学回来看望我,常说父母离异后,母亲挺可怜。我感觉她到国外后很孤独,因为母亲的过世使她失去精神支柱,她的苦闷、忧愁无处倾诉,原来想接母亲出来、供养母亲的愿望无法实现,我感觉这使她出现了严重的精神问题。”

  陈家的邻居、大学教师成先聪回忆,陈丹蕾的母亲“行为怪诞,脾气古怪”,常怀疑陈父有外遇而威胁“要杀了他”,曾用烟灰缸砸过来拜访陈父的异性老乡。“陈丹蕾的母亲对女儿的影响很大”,武警成都指挥学院副教授武启轩是陈家挚友,他回忆,陈丹蕾1991年8月与自己一起出去吃饭时,“她站在一旁不和任何人讲话,当我们吃饭的时候,她突然放声大哭,我们问她为什么哭,她也不搭理人。”

  美方已获得相关证据 上海警方将赴美

  何雷的母亲方女士昨日对记者表示,她曾告诉儿子,谈恋爱时可以后悔,但结婚了就不能后悔,要对女方负责。陈丹蕾去年圣诞节刀刺何雷的事件发生后,“到那个时候,我才劝何雷和她

离婚,因为两个人在一起已经有危险。即使是这样,善良的何雷依然没有狠下心对待她,还打电话问我们要钱保释陈丹蕾。我们也通过陈丹蕾的朋友转告她,回上海我们可以帮她在张江找工作,还帮她安排房子。但是我们的好心她没有理睬,陈丹蕾太自私了!她是爱何雷的,但她得不到的东西,她就要毁灭掉。”

  针对陈家人的“精神病说”,何雷父母向记者表态:“在司法机关的鉴定结果出来前,我们不愿意多说什么,因为光说是没有用的,法律是看证据的!”何雷父母说,在美国期间,美国警方“已经获得了判定陈丹蕾有没有精神病的关键现场证据”,并且会通过司法途径向中国警方移交。何雷的父亲说:“目前案件尚在侦查阶段,我们不便表态。到了适当的时候,我们会向晨报提供这些证据。”

  据悉,一个由上海警方派出的调查小组将于近日赴美,将就陈丹蕾案在美证据和美方进行沟通。(晨报记者郭翔鹤 实习生张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